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山东手造:深耕产业化,“出圈”国际舞台
中华宽带网 2022-09-30 16:57:45 字号:- +

齐鲁大地孕育了丰富的非遗文化、民间工艺。潍坊木版年画、鲁班锁、淄博陶瓷、肥城桃木雕、临沂柳编、曹县汉服……在艺术家眼中,它们是一件件巧夺天工的珍品;在零售商眼中,它们被赋予了让人怦然心动的价格;在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里,它们代表的独特匠心与文化传承醇厚绵延,让人受益无穷。

以上诸般特性,因为“山东手造”的出现而完美融合在一起,并孕育出产业发展的创新活力——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擦亮“山东手造”品牌。今年3月发布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创建国内知名的“山东手造”领军品牌50个以上,形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手造产业集聚区;“山东手造”还将纳入到“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美德山东”“好人山东”品牌体系,不断扩大影响力和美誉度。《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山东手造”全面起势,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各地政府部门、手造企业、从业者也都在积极探索,想方设法增加“山东手造”附加值,打造完备的产业链条,助力相关产业实现新的更大提升。

在传承创新中撬动产业“蓝海”

山东拥有手造资源密集的“富矿”,眼前是潜力无限的产业“蓝海”。打造“山东手造”品牌,绝不是简单地将非遗或传统工艺捡拾起来,而是要“传承”和“创新”兼顾,使其更现代化、当代化、生活化,告别束之高阁的“收藏”属性,更多为美好生活服务,这背后是一个广阔的消费市场。

部分“山东手造”的走红,正是找准了艺术和实用的结合点。近年来,曹县这座位于鲁西南的普通小城硬生生闯入了长期由广州、成都、杭州等大城市垄断的汉服市场,进而抢占了全国汉服市场份额的1/3,高性价比的亲民价格让汉服从小众爱好成功“出圈”,步入寻常百姓家,曹县也因汉服产业多了一个经济发展新引擎。仅2021年1-8月,曹县汉服产业销售额已达24亿元,占到全县电商销售额的10.48%,这座县城正雄心勃勃地朝着“中国汉服之都”的目标迈进。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一门门古老的手艺,更是在齐鲁大地上传承千年的生活美学,是代表山东齐鲁文化的形象符号,传承和创新的力量无时无刻不在闪现着它的光辉。

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叩如磬,由黄河同京杭大运河沉积形成的细腻红胶泥烧制而成的德州黑陶,被美学家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近年来,德州市不断拉长黑陶产业链条,实现由工艺品向精端艺术品转变。德州黑陶不仅始终引领全国黑陶技艺发展潮流,还通过产业化发展不断赋能美好生活。截至目前,德州市已有10多家黑陶生产厂家,产品种类超过1000种,市场份额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中国黑陶城”已成为德州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淄博市同样有着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近年来,淄博陶瓷产业不断发展创新,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

天坛祈年殿形制的杯盖,印有冬奥会徽的杯身,环绕着十种冬奥会比赛项目卡通图案的杯碟——这个被作为北京冬奥会指定接待用瓷和馈赠礼品的“冬奥杯”,是来自淄博高新区的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为北京冬奥会设计的。据设计人员介绍,“冬奥杯”的造型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的天、地、人三才观,由杯盖、杯身、杯碟三部分组成,寓意冬奥会的举办契合天时、地利、人和;杯盖借鉴了天坛祈年殿的重檐结构,祈年殿在我国传统建筑的规制里面是最高规格的,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把手则将红山文化的玉龙造型进行了符合人体工学的再设计。在材质选择上,“冬奥杯”选用的是硅元材料自主研发、荣获国际金奖的高端日用细瓷——高石英瓷,其热稳定性、机械强度以及通透性都优于现在市面上的一般陶瓷品种,充分体现中国陶瓷技术的先进。

图/北京冬奥会上的“山东好品”——作为指定接待用瓷和馈赠礼品的“冬奥杯”,来自瓷都淄博。

当传统手工技艺与乡村振兴结合,不仅为后者提供了产业发展的机遇,同时也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精神力量。

蒲草、芦苇、柳条,这些在外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材料,经由勤劳的双手编织后,就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有着生命力的艺术品。位于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的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外贸、销售为一体的编织类家居用品综合型企业,最早依托当地马踏湖湖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利用手工编织等传统工艺生产各类收纳筐、装饰等生活用品。近年来,随着绿色环保家居市场的不断扩大,公司又增加了原生态的树皮、木材、竹子、纸绳、麻绳等自然材质的产品,各类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用户欢迎。此外,公司还勇敢肩负起企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不仅吸收附近村民到工厂上班,而且带动残疾人和老年人在家中进行编织,先后带动就业达千余人。目前,公司正积极申报“山东手造·优选100”遴选活动,在促进非遗传承的同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打造新名片,走出“国际范”

山东是“人文沃土”,更是“手造沃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这些蕴含历史基因、承载时代精神的“手造”项目,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抓手。同时,山东还有创新的数字科技能力、完备的三次产业结构、强大的市场需求等,这些都为发展“山东手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只要找准了突破点,“小手艺”也能创造大财富。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年产值1600亿元左右。其中仅潍坊市就有400多家风筝生产企业,风筝及衍生品销售额达20多亿元,累计解决就业超2万人。临沭县拥有372家柳编企业,形成众多专业村镇,外贸业务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类似的企业还有曲阜的印章企业、菏泽的二胡企业、青岛的小提琴企业……他们共同构成了“山东手造”厚实的产业基础。

图/4月17日,山东潍坊放飞“中国空间站”主题风筝,庆祝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太空归来。(图片来源:央视网)

今年3月初,山东正式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提出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打造“山东手造”传统手工艺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手造产业,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层次、更深领域传播中华文明、讲好山东故事、传好山东声音。

按照《方案》,“山东手造”体验中心建设,“山东手造”进高速服务区、进景区、进城市中心会客厅、进网络营销平台等重点工作均已陆续展开。今年5月底,首批高速公路服务区“山东手造”旗舰示范点将实现运营。年底前,全省13家5A级景区和20家重点4A级景区将建设“山东手造”展示体验销售专区,明年实现所有有条件的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同时,“山东手造·优选100”评选,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赛事等项目也将在年内开花结果,助推“山东手造”成为撬动产业、造福百姓、叫响品牌的山东新名片。我们还欣喜地看到,世博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年来举办的重大会议上,“山东手造”相继亮相、好评不断。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题中之义,“山东手造”的产业之路将越走越宽,在频频“出圈”走向国际化的同时,成为动力强劲的产业新动能。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