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品山东丨山东手造,从各有门道到铸成品牌
中华宽带网 2022-09-30 17:00:08 字号:- +

近年来,山东手造在传承匠心的同时不断“上新”,广受人们喜爱。

推陈出新的同时,要想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还必须找准自己的“竞争优势”。显然,品牌是更高端的生产力。

今年,山东省启动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新创意,构建体现山东文化创意和齐鲁文化内涵,能够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个性化、品质化、情感化消费需求的手造产品体系,并纳入“好品山东”品牌体系。

加强体系建设、构建产业链条、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数字赋能、搭建产业平台……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立足市场和时代的举措,必将不断夯实“山东手造”的品牌,为山东手工艺行业的传统文化“两创”再谱新篇。

毫厘之间有乾坤,山东手造“活”起来

沉淀了千年之美的“山东手造”,既留下了时间的痕迹,更不乏创新的精髓。

黑陶是日照的文化名片之一,作为一种塑形艺术,一代又一代的黑陶人在立体器物的制作和烧制上充分展现了艺术创造力,而平面陶易变形、易开裂的特性让它的制作一直成为黑陶界的难题。通过在材料方面不断改进,在烧制温度上历经漫长摸索,最终,平面陶不但烧制成功,黑陶还与七色陶共存,泥塑、雕刻、国画、书法的交融,更让日照黑陶散发出更强的时代气息。

桃都肥城,一千多年前已经开始种桃,桃木雕刻技艺自古有之。肥城桃木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来新,在继承家传手艺的基础上,对桃木雕刻原材料处理工艺、雕刻装饰技法等进行创新,让单色调的桃木工艺品大放异彩。

博兴布老虎是山东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历虎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传承人刘清华制作的博兴布老虎热销海外。当地通过组织和带动城乡家庭妇女及老弱病残人员学习布老虎的手工技艺,既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又让这门传统老手艺焕发出新活力。

近几年,传统文化和国学升温,篆刻印章成了新时尚,很多大中小学生加入进来,市场越做越大。在曲阜市孔府印阁,一方小小的石章在一把小小的刻刀雕琢下仿佛有了神韵。印章上的温故知新、见贤思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在寓意美好的同时,也暗含了对儒家思想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通过创新,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体验,“山东手造”在润物无声夯实人们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契合了当下的消费需求,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肥城桃木雕4000多个品种畅销海内外,当地全年桃木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潍坊王家庄子村大大小小的风筝扎制厂有100多家,年产风筝8000余万只,产值近3亿元;临沭2000多个柳编加工点直接带动10万农民就业,覆盖贫困人员7000人……

品牌“潮”起来,“山东手造”吸睛更塑魂

随着时代的发展,非遗、传统手工艺等,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艺,更是代表山东文化形象的闪亮招牌。

对从业者而言,一方面保持品质、保有特色,另一方面拥抱时代变化,成为“潮品”,是“山东手造”的品质和魅力所在;对山东来说,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深耕人文沃土,推动文化“两创”,既是始终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也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推动产业振兴的必然选择。

2022年年初发布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创建国内知名的山东手造领军品牌50个以上,形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手造产业集聚区;“山东手造”还将纳入到“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美德山东”“好人山东”品牌体系,不断扩大影响力和美誉度。

今年3月初,山东正式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提出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打造“山东手造”传统手工艺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手造产业,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权威数据显示,山东有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底蕴,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目前山东已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这为打造“山东手造”品牌提供了强大支撑。

将“山东手造”与“好品山东”等品牌一体打造,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得益于“山东手造”资源密集的“富矿”,也是山东在文化“两创”中不断实践探索、展现新作为的一个缩影。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一门手艺到一个品牌的转变,不仅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整合、盘活,还能让更多从业者在“山东手造”这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真正受益。假以时日,“山东手造”必将赢得更大的市场,而作为山东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起势的“山东手造”,将更好赋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来源:青州融媒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