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好人山东|环卫工人齐志法:年逾古稀拾金不昧 平凡善举彰显美德
中华宽带网 2022-09-30 16:56:31 字号:- +

编者按: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好人山东”专题栏目,关注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山东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1953年出生的齐志法是东营区市政控股集团油城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身为老党员的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生活中为人热情,近日,他更是因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获评山东好人称号,同时也收获了周围人的一片赞扬之声。

3月7日早晨6时左右,齐志法像往常一样在千佛山路北一路路口附近打扫卫生时突然发现了一个白色手提袋,他打开查看时发现,里面装有各种证件、5000元现金及票据等价值高达50余万元。“我当时就想,这么多钱,丢钱的人肯定很着急,咱得赶紧找人给还回去。”齐志法向记者讲述起当时的情景。

齐志法焦急地在附近寻找失主,又不敢离开太远,生怕失主回来寻找时找不到自己。但经过了很长时间,始终没有人来认领,无奈之下,齐志法只得向中队长进行了汇报。最终,中队长通过相关证件联系上了失主。经核实身份证、手提袋中的物品数量、颜色等相关信息,最终确认了失主郭女士。郭女士赶过来后,齐志法亲手将手提袋归还给失主,并请她再一次核对包内物品。看到丢失的钱物一分不少地被找了回来,郭女士感激不尽,对齐师傅拾金不昧的精神大加赞赏。3月21日,郭女士专程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 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了齐志法手里。

对此,齐志法表示:“作为我们环卫工来讲,捡到东西后就应该上交或者尽快找到失主,物归原主是我们的一种心愿,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全社会都需要提倡这种拾金不昧的风格。”

年近古稀,拥有45岁党龄的齐志法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五年的部队生涯锻炼了齐志法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退伍之后,他在老家还担任过村主任,退休后跟随孩子从菏泽来到了东营,从事环卫工作。工作中的齐志法兢兢业业、不怕脏、不怕累,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完成自己的工作。闲暇时间,他还会帮助别人一起打扫,并经常帮助他人维修保洁工具,与同事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齐志法常说:“在我还有能力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时候,就不能浪费时间,只要干得动,就不能停下,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