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山东好人赵振铎:让山区中职生站上国家最高领奖台
中华宽带网 2022-12-05 18:09:53 字号:- +

生活照 (3).jpg

赵振铎,男,1986年11月出生,日照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讲师。从事职业教育教学工作13年,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匠心传承,始终践行“大赛点亮人生,技能改变命运”,让山区的孩子一次次站上国赛、省赛领奖台,获得5金3银2铜的好成绩,为制造强国培养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他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齐鲁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7期“山东好人”名单,赵振铎又获评“山东好人”敬业奉献荣誉称号。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池活水!”

2013年,27岁的赵振铎在高校已有自己的工作室和研发中心,为了助力家乡孩子走出大山,他毅然离开高校来到日照市五莲县,扎根山区职业教育。

他把到校后的第一课确定为“梦想从这里启航”,目的就是引导学生重树自信心,树立起“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的思想。

2014年初,学校开始设立工业机器人专业,建立专门的机器人实训室,赵振铎被选派担任辅导教师。当时,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该专业打造成学校的拳头招牌。

经过无数挑灯夜战的钻研和试验,赵振铎和他的队员们最终能够让机器人实现穿针引线,做到高精密作业。在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教师组机器人赛项第1名,并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项。

一路走来,赵振铎辅导的学生先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赛1金1银2铜、省赛3金2银。他让学生一次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了对技艺技能追求完美的精神及工匠精神的内涵。

不仅是知识传授的老师,更是人生成长的导师

2016年,学校组建工业机器人教学团队,赵振铎担任团队负责人,他在开学初点燃孩子的梦想之后,更是把学生的日常生活放到心里;孩子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总是牵扯着他的心。

备赛期间,时间紧、强度高、压力大,为做好训练工作,离省赛仅有21天的时候他放弃了休息,一头扎进学生堆里,朝夕陪伴着学生,7个小时的循环训练由一天1次变成一天2次……为了确保学生身体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他自掏腰包买来牛奶和水果为学生补充营养;晚上11点,给学生加餐,补充体力;学生有个头疼感冒,他跑前跑后,买感冒药、烧姜汤,学生亲切地喊他“赵哥”。

让中职生也敢PK北大、国科大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创新创业能力,赵振铎还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

2015年,赵振铎和他的学生以“电动助老购物车”参加了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并作为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中职团队,与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PK,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了特等奖。一个山区学校的学生团队站到了国家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一所普通中职学校战胜了全国500余个高校创新团队!

截至目前,他辅导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际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5项。在创新创业的伟大时代,他带领团队主持企业技术研发,先后为企业设计自动化生产线12条,还把企业引进学校,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为企业实现年产值过亿元;他探索实施的混合所有制共建实训基地模式荣获2022年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赵振铎点燃了中职学生的梦想和创新的激情,让“大国工匠”的精神和内涵融入到这群90后、00后的血脉中,引导和激励他们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来源:日照市文明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