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山东好人|袁平先:把救援公益当作人生目标的仙境老兵
中华宽带网 2022-12-05 18:10:06 字号:- +

袁平先,男,烟台市蓬莱区志愿服务协会理事、蓬莱仙境救援队队长。身为退伍军人的他,把救援公益当作人生极致目标,先后被评为蓬莱市道德模范、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烟台市“助力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志愿者”。他的助人事迹先后被烟台新闻、大小新闻、胶东在线报道,仙境救援队事迹还被拍摄入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蓬莱篇《蓬莱——身在蓬莱即是仙》纪录片中。

“退伍不褪色”的仙境好人

2016年,他与14名退伍老兵和爱心人士,组建起蓬莱仙境救援队,用近七年时间践行助人为乐“志愿精神”。有次,他接到求助电话,搜救烟台市开发区大季家街道房家村深山走失老人,他在山区零下10度的气温中,和队员们利用发电机在深山发电照明,利用搜救犬跟踪追寻,三班倒,他和队员们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后背上都是冰碴,大家冻得嘴唇发紫,浑身颤抖。历时一天一夜的时间,终于找到了走失三天已经昏迷在深山的老人,并进行了现场救治,用软担架将老人抬出深山,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其实,这并不是个例,这些年来,他已参与开展走失老人、儿童搜救40余起,成功搜救10多人。

疫情当下,做最美逆行者

2021春节,他携同全家去延安老家探亲,本想借此远行,过个难得的团圆年,不想却遇到了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主动请缨、放弃休假,连夜乘车赶回来,居家隔离后,第一时间与救援队的伙伴们一起参与到了这场疫情防控中。他用33天的日夜坚持和守护,为小区居民提供义务执勤。“我是军人,守护平安是我的责任,疫情面前我不能缺席。”那时,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细化到排查网格、把牢门卡、录入信息等防控需要的每一个岗位,他都会主动协调,积极参与。他还向社区捐赠8000元的防疫资金,价值10000余元的防护物资,为像他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筑起“安全防线”。

爱心黄手环 温暖回家路

“当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需要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那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的身先士卒。”这是袁平先对助人为乐的理解。2017年,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爱心黄手环活动开始为蓬莱这座小城带了温暖,活动走进蓬莱的每个社区,为老人们发放黄手环和防走失定位贴。2018年,救援队接到求助,一位河南籍老人在蓬莱女儿家居住,因阿兹海默症意外走失。通过救援队的寻找和朋友圈的广泛发动,老人在当天晚上找到了,找到以后,袁平先就及时给他发了一个黄手环,没想到过一段时间,老人从女儿家再次走失,袁平先和他的队友们又义务踏上了救援老人的路,这次,佩戴着黄手环的老人在路上被一些好心人看到,通过手环上的联系方式找到了家属,家属立即就把这个好消息电话通知到了袁平先,并送来了一面锦旗,说黄手环发挥了大作用,要是没有手环,老人还不知道在外面“流浪”多久。17年以来,袁平先共发放了2600余个黄手环,宣传册30000余份,通过黄手环反馈找到信息16人。2022年,袁平先又组织申请了定位黄手环,帮助阿兹海默症走失老人的家属更准确的找到位置,尽自己的力量,倡导和呼吁全社会去广泛关注、关爱这部分人群,让走失老人尽快回家。

袁平先和他的救援队,每天奔波在义务救援、热心公益的路上。2020年以来,袁平先带领仙境救援队,参与大型安保执勤活动80多次,组织队员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行救援知识宣讲50余次,直接受众2多万人次。训练有素的老兵形象,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助人道路,公益、无私、奉献、博爱、自愿的精神也在社会上得到广泛传播。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