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山东好人丨潍坊昌乐杜建成:扎根基层34年,哪里困难去哪里
中华宽带网 2022-12-05 18:10:22 字号:- +

1989年刚参加工作,杜建成就投身基层一线,一干就是34年。如今,他是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鄌郚社区党委副书记、规划建设办主任。

他总是哪里困难去哪里,能干能冲、有勇有谋,满眼都是活,虽然履历很老但干劲却一点儿也不老,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当前锋、打头阵,取得了实实在在、群众认可的实绩。他连续多年被评为昌乐县优秀共产党员、鄌郚镇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2年1月被评为“潍坊好人”。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干

杜建成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句话:“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干。”

2021年6月的一天,辖区内高三村一位村民电话打到了杜建成这里,说邻居家的榆树总有虫子,让对方打药就是不打,就想问问镇上管不管。按照职能分工,这件事杜建成完全可以不用管,但他不假思索地答应了。放下电话,他赶紧联系高三村党支部书记,说明情况,请村里协调办理。打药、灭虫,一会儿的功夫,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杜建成经常说,干工作分工不分家,不能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顺手的事,也不违反组织原则。但你要推了,群众就有可能打市长热线,小事变大事,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

和老百姓打交道一定要用心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在鄌郚镇很多人眼里,杜建成是“全能”的代名词。杜建成干过17年片长,兼任过8个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工作很多很杂,但他总能把上级交办的工作干好,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干好,把同事找他协助的工作干好。

从2016年开始的改厕工作,一年2000多户,有时来料都是晚上,一忙就是大半夜。到了整改阶段,杜建成自己买好方便面、矿泉水,搬进了包靠的泊庄村村委办公室,一天三顿饭,基本都在工地解决,现场指挥调度6台挖掘机、17个施工队,硬是把原定6天完成的任务,提前2天完成。

乡镇工作既要敢啃硬骨头,也需要人情练达的功夫,有时用的都是相同的办法,但是很多时候群众都会“卖”他一个情。这个情并不是简简单单一句话,它是杜建成这么多年用心交出来的,他经常跟同事们说:和老百姓打交道,一定要用心,你能理解人家的委屈,人家才能跟你讲真话。

这些年,杜建成经手的项目很多。他一直秉持一条原则,非公不办。危房改造项目时,杜建成恨不得把全县的名额都要到鄌郚,抱着这个朴素的愿望,他广撒网、严筛查,一摞摞申报材料,一项项严格把关,通宵达旦的付出后,是困难群众对他的满心感激和交口称赞。

老百姓的账能算好,自己的账却算不明白

杜建成工作很忙,但群众需要他时他时时在。2021年7月,家住东庄村的老人刘礼智,可享受4000元清洁取暖补贴用于封阳台,但到市场上咨询后发现,按他家房子情况封阳台,用工用料得近8000元。老人家境一般,儿女也困难,一时间竟凑不齐钱。怎么办?杜建成请来自己的朋友帮忙,减免工时费,以4800元的总价帮助老人完成了封阳台。

这账算的好。可少有人知,轮到杜建成自己,账经常算不明白。2016年查出需要动手术的“小毛病”,他一个“忙”字,拖了3年多。最后,是在医院工作的女儿哄他去了医院,一针麻药下去,醒来后,这场拖延数年的手术已经完成了。

杜建成总是怀着真情实感深入群众,设身处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用实际行动做服务基层的“知心人”,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用力做群众的“代言人”。在杜建成的办公室,2020年以来新增的40多面锦旗,默默证明着这一切。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