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山东: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中华宽带网 2022-12-16 11:07:12 字号:- +

山东: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ZBRT第1地产 2022-12-12 17:06 发表于山东

图片

,时长03:5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山东创新举措,推进土地要素高效配置,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图片

眼下,位于淄博经济开发区的阿特拉斯·科普柯产业园正在加紧厂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端真空泵及系统解决方案,年产值可达5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然而,因为厂房原因,当地差点与这个项目 “失之交臂”。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工业真空事业部中国区运营整合经理王启明我们这个项目是基于收购一家本地企业的项目,被收购的企业要求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拆迁。如果没有新厂房的交付,这将会影响到整个收购。”

图片

瞄准企业需求,当地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精准对接,加快立项、环评、审批等手续办理。淄博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谷瑶:“我们专门从城投公司的政府储备土地当中调整了一块条件相对成熟的园区用地,改为阿特拉斯的产业用地,由政府先出资把园区内的办公楼、厂房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好,再结合企业情况出租或出售给企业使用,这样一来,既能满足企业的厂房需求,还能缓解企业的建设资金压力,确保企业能够如期的投产达效。”目前,淄博经济开发区在建和规划的产业园区达到21个。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当地还建立“招建投”一体化工作机制,开展一对一专业化服务,并聘请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实行产业园区策划、规划、建设、招商、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淄博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韶华我们还设立了1支政府引导基金,7支产业发展资金,总规模超过60亿元,主要帮助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行业领先的优质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在企业拿地、落地、建设、发展全过程给予充分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

图片

确保土地要素用到大项目、好项目上,山东还持续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鑫耀建材是兰陵县一家节能环保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此前,项目落地时,只有260多亩的土地,这让原本需要1000多亩建设用地的企业很犯愁。山东鑫耀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许勇这个260亩地,对于我们来说确实不够用的,如果我们只建厂房的话,那就没有建这个货场的地了,就影响了我们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压力很大。为解决难题,兰陵县紧抓新增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两大要素,整合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给企业解决了600多亩的土地。兰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张国庆我们向项目要资源,大力实施这个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土地整治项目,增加我们的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同时我们向社会要资源,通过合作和异地购买等方式,增加我们的保障我们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确保我们的急需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

图片

前三季度,全省累计供应土地面积69.52万亩,同比增长30.72%。截至10月底,已处置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13.23万亩,处置2019年以来批而未供土地47.77万亩,处置闲置土地6.51万亩,共计67.51万亩,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处置任务。根据自然资源部第三季度通报,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均居全国第1位,有力保障了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

图片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