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品牌活动

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②公园提升幸福指数,美景绘就美好家园
中华宽带网 2022-12-16 11:19:26 字号:- +

图片


编者按: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的“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让一幅幅“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新淄博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即日起,由淄博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承办开展的“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带您走进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的第一现场。现刊发第二篇:

公园提升幸福指数,美景绘就美好家园

,时长01:08
淄博,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生态组群城市。城乡交错,南山北水,具备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齐文化、孝文化、商埠文化等文化资源,爱绿护绿氛围深厚的社会资源,以及郊野乡村面积广阔的区域资源,无论是自然禀赋还是社会基础,都非常适合打造城乡一体的全域公园城市。

图片

近年来,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城市美”的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在水域田园间,在大街小巷旁,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们尽情感受着大美淄博的幸福脉动。“城市到处都是青山绿水,从家走几步就到公园了。”家住小西湖社区的刘阿姨说,“家门口的公园健身器材、座椅、跑道、游乐设施应有尽有,带孙子来玩也很好。”

公园越来越多是淄博人共同的感受。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优美大气的湿地公园、充满童趣的儿童公园、时尚现代的文旅综合体……自2020年淄博提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后,淄博大大小小的公园已经遍地开花,灿若繁星……

“从前这里水泥厂尘烟四起,灰天暗地,山上采场遍地,成了废弃矿坑。”高新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但是现在的双创公园已经是大变身,据了解,双创公园城运用5G、MEC(移动边缘计算)、V2X(车联网)等通信网络和无人驾驶技术,在山体公园组群200余公里线路上,搭建国内线路最长、路况最全、覆盖面积最大、检测能力最强的智能网联交通全生态场景。高新区的四宝山、九顶山、黑铁山等七座山体由七座景观桥梁串联,结合山势地形和空间形态,一桥一立意、一桥一形态、一桥一色彩。3.8公里长的秀水廊道,串联起四座水库,将打造成一条以市民日常健身为主,展示乡土文化为特色的四公里滨水生态带。

图片

在桓台县唐山镇,备受关注的镇文体公园一开园,入园游客就近万人。自开园以来每日游人如织,健身跑道、城市书吧、儿童乐园里,四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唐山镇贾家村的村民说:“感觉俺们也过上了大城市的生活。”开窗见绿,出门见园,唐山镇镇级公园是桓台县村镇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淄博市全域公园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打造了张店区远景法治公园、淄川区牛记庵古村落、博山茂岭村村庄绿化、周村区白云湖公园、临淄区雪宫路带状公园、高青县天鹅湖罗曼园、沂源县滨河公园、高新区廊桥秀水及稷下湾文创、经开区凯胜湖公园、文昌湖区多米渔乐岛等一批精品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

图片

"截至目前,今年策划实施的29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218个,完成投资112.26亿元。建设城市园林绿地455.92公顷,相当于约21个淄博市人民公园大小,生态廊道201.87公里、城市绿道107.17公里。下一步,我们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微绿地建设、设施增补及高标准养护管理上,进一步巩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获得感。”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窦修刚说。

图片

从“公园城市”概念的提出到具体的形成,淄博按下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加速键”,“城市美”的愿景随着全域公园落地落实的路线图、施工表已跃然纸上。身为一名淄博人,身处这样的城市,感到幸福感十足,也更加期待“强富美优“新淄博的华丽蜕变。

图片

来源:齐点淄博、淄博住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