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美食淄博 · 寻找乡村味道—周村沈古村、苏李村
中华宽带网 2020-10-09 07:57:21 字号:- +

美食淄博

3101890 爱美食 一拨就灵



关注美食淄博,尽享淄博美食!

淄博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每晚6点50与您准时相约

首播:每天18:50

重播:当日22:20 次日05:25 08:05 12:00



        寻找乡村味道, 发现美食淄博。今天我们来到了周村区的王村镇的沈古村,请到了沈古村的村书记王洪涛。沈古村,一座古老的村落,坐落在离周村区西南大约20公里处,沈古村就建立在龙山文化的逄陵故城遗址之上, 始建于汉代原名为土鼓城。沈古村全村现有常住人口有140户,380余人,主要姓氏为沈姓,其它主要姓氏有张、齐、王、韩等姓氏。


       那接下去沈家庄园看一看,沈氏家族于明清时期繁荣兴盛,沈古村也形成了以沈氏大庄园为代表的明清古建筑群。古建筑主要分布在村西部,青砖房屋100多间、花园一处,有前门大街、后门大街等传统街巷8条,此外还有大量的拴马桩、上马石、石碾、石磨等古迹。



       院落开扩大气,大门高大雄伟,房屋结构精巧,融合南北建筑风格之精华,以北方四合院为基础,以中轴渐进式,连续庭院为特色,门门相套,院院相连,小巷曲折悠长,存留的木雕花窗形式各异,大多为圆型,还保留着原始的木棂窗,整个建筑群布局合理、结构巧妙、装饰精美,独具特色。并于2015年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立在沈古村沈家庄园里的乡村记忆博物馆是淄博市第一家开启的乡村记忆博物馆,为筹建乡村记忆博物馆,村民们纷纷贡献出自家的老物件,风箱、针线笸箩、木推车等,村民对古村落保护也都特别支持。


       逄陵故城依托龙山文化为进步的起点,而龙山文化源自大汶口文化,为汉族先民创造的远古文明。考古学家将以黑陶为主要特征的文化遗存命名为“龙山文化”。站在逄陵故城之上,仿佛时间也变得慢下来,尝试着安静下来,好像就可以与时间对话。


      跟着王书记逛看沈古村现在肚子也饿了,到农家乐去吃吃特色炒鸡。炒鸡腿上和胸脯上的肉是最好吃的,回味是辣的,满口都是辣椒和花椒的麻辣味道,酱香味非常浓郁。



        结束了令人心旷神怡的沈古村之旅,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周村区的另一个村落苏李村,从村头进来笔直的道路一眼望过去就能看到村里这棵古槐树, 它已经静静的在这里扎根600余年,它不仅是村德的象征,也象征着苏李村兴旺发达。



        王氏祠堂是以明朝完整的代表性建筑,在我们身边并不多见,此刻您看到的这严谨经典的建筑正式明朝万历年间建造的,201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苏李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了,这是村里自己收集的特产,豆腐干,粉条,油条,挂面,烧红砖, 榨油,另外苏李村的扎花灯那可是远近闻名, 每年春节前后 苏李村不仅几乎家家户户做花灯,挂画风, 还将这种传统感染了到了附近的相邻村落。 


        村里有合作社在豹山,2019年成立的,合作社的负责人柳峰告诉我们,产品现在有蜜薯,有机花生,有机小谷子等等,在苏李村我们发现这里的美食也有着自己的特色,苏李村自己制作出来的豆腐干可以覆盖到本村,甚至周边邻村村民的餐桌上,也有不少慕名前来订购的客户。沈谷村,苏李村,两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村落,假日有时间就来转转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请拨打:0533-6212976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