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爱车帮》第647期:连续月销破万,这台中国车真正做到了硬刚BBA!
中华宽带网 2021-03-25 16:06:57 字号:- +

参考中大型车市场销量来看,一直是BBA在牢牢掌控榜单前几名,但没想到的是,一台中国车也能突出重围,凭借连续月销破万且稳步增长的成绩,和BBA“硬刚”,它就是比亚迪汉。


图片


一台售价区间为20-30万元的中国品牌中大型车,能够获得这样的销量的确不容易,这样的成绩放在几年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曾几何时,中国车一直是廉价的代名词,但如今我们生产和奥迪A6L同级别的车型,并且将它卖到20多万依然有消费者买单,这更加说明了比亚迪近年来在产品实力方面的用心和投入。


图片


汉这款车在比亚迪眼中是“十年磨一剑”,这款筹备了10年的车型,被比亚迪定位为“安全、豪华、性能”的属性,而这样的属性对于汉这样的中大型轿车来说,无疑是相当契合的。


图片


比亚迪汉的设计团队可以说是“群英荟萃”——有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全球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兹、NVH专家张强博士和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等业内大拿领衔,打造出了内外兼修的比亚迪汉。除了出色的外观、内饰设计和动力、底盘调校外,一台车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也同样十分重要,而借着本次参观比亚迪深圳碰撞实验室的机会,我也得以深入了解了比亚迪对于安全性能的严格要求。


除了中保研和C-NCAP

比亚迪自己也在做安全试验


图片


比亚迪位于深圳的碰撞实验室在2013年被国际汽车权威杂志ATTI(国际试验技术杂志)授予 “年度最佳碰撞实验室”大奖。该实验室可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各NCAP评价试验要求,为车辆被动安全性能的提升提供支持。


图片


该实验室可以模拟如40%偏置碰撞、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低速碰撞、动力电池模拟碰撞试验、行李箱冲击试验、座椅强度试验、座椅碰撞试验、安全带动态试验、车门锁动态试验等多项实验,还有比亚迪内部更为严苛的标准——最高车速达到120km/h的碰撞测试,全方面检验A柱、B柱、C柱及各个结构件的强度。


图片


比亚迪研发团队利用CAE仿真手段设计出高安全车身,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用量达97kg。得益于更多的高强度热成型钢运用,比亚迪汉的车身强度令人放心。试验场中停放了众多惨遭“毒手”的测试车,比亚迪给此次活动命名为“千锤百炼”,这样来看确实是名副其实。


图片


除了真刀真枪的实车碰撞外,还有价格不菲的假人实验。在碰撞试验室存放了数量众多的测试假人,拥有不同年龄、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假人陈列室需控制在20-22℃的恒温环境,再加上一个假人动辄上百万的价格,整体耗资高达几千万。


图片


除了安全测试外,比亚迪也会在厂区内做耐久性测试,比如这台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台,就是该实验室中最为先进的设备。何为24通道?是指试验台能够在每个车轮上单独模拟6个自由度的运动(XYZ 3轴转动+XYZ 3轴移动),四个车轮加起来就是24个自由度。这样模拟出来的结果能达到95%的拟真度,也就是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相比传统的四立柱道路模拟试验台的70%拟真度有明显的提升,实验数据更有参考意义。


图片


在这套试验台上持续不断地颠簸实验45天,相当于实车路试100万公里,可以检测到车辆的耐久性能。不过,这套实验装置也有不足,那就是发动机是不参与运转的,所以无法测试出连续颠簸对于发动机工作状态的影响。


图片


所以,除了额外在实验室做“三高测试”(高温、高原、高寒)外,比亚迪测试团队还会去广袤的祖国大地做实地测试。高到青藏高原,热到吐鲁番,冷到漠河,让车辆接受从零下40℃到零上80℃、从低压到高原的种种测试。这一路不仅测试的是车辆的耐久度,对于加油、充电等基建设备也会有很好的考察价值。


图片


至于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电池安全问题,比亚迪同样给出了答案。以磷酸铁锂为原料的刀片电池拥有比肩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性能,但安全性能确实天差地别。比如检验电池安全标准的“针刺试验”,用钢针穿过电池包,三元锂电池会瞬间冒烟、起火、爆炸,而比亚迪刀片电池即使被钢针穿透也安然无恙。


写在最后:

近年来比亚迪的成绩有目共睹,不仅仅是在电池、电芯、电控等方面的进步,反映到整体,能让消费者欣然接受一台近30万元的车型,这对于一个中国品牌来说,可以说是成功了一小步。这是消费者对于比亚迪品牌价值的认可,而这,也恰恰是比亚迪用心造车、用心研发而收获的果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