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暴雨天车被淹了,保险赔不赔?《爱车帮》帮您解读
中华宽带网 2021-07-22 16:11:52 字号:- +

雨天车被淹了,保险赔不赔?


近日,河南等地遭遇罕见暴雨天气,很多车辆被淹,甚至被水冲走,这种情况保险能赔吗?为什么同样都买了车险,有的人能赔,有的人却不能赔?今天查查君就和大家说说车被淹后理赔的那些事!



暴雨车被淹,保险公司赔吗?



   通过车损险理赔

这个要看车主有没有购买车损险,只要购买了商业险里的车损险,车被淹是可以理赔的。车损险里有明确的条款规定暴雨、洪水、泥石流等极端天气造成的车辆损失可以理赔。


相关条款

车辆损失险条款第一条: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四)雷击、暴风、龙卷风、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灾、泥石流、滑坡;


   发动机涉水看具体情况

虽然车辆被淹可以通过车损险获得赔偿,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可以获得赔偿。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损坏,需要在车损险的基础上,再投保“涉水险”才可以获得发动机部分的理赔。


此外,如果要获得全额赔偿,还需要投保不计免赔,不然会有20%的免赔额。


   如何查看是否有涉水险?

2020年9月19日开始,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了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等保险责任。


因此,2020年9月19日以后投保的车主,无需另外投保涉水险和不计免赔险,就可以获得包括车损和发动机损失的全额赔偿。2020年9月以前投保的,还是沿用老的车险条款,需要单独购买涉水险和不计免赔险。


关法规: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第六条:在基本不增加消费者保费支出的原则下,支持行业拓展商车险保障责任范围。引导行业将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理赔注意事项


   熄火后发动机二次进水不赔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发动机进水后,千万不要再强行点火发动车子。因为根据保险公司涉水险的拒赔条款,这样的操作会被认定为人为操作失误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很可能不负责赔偿。


相关车险条款:

《附加发动机进水损坏除外特约条款》:保险期间内,投保了本附加险的被保险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的直接损毁,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理赔流程



第一步:车主尽早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报案时效48小时,最好当时就报案。

第二步: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会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如果保险公司人员无法到达现场,车主也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拍摄车辆涉水照片。

第三步:配合保险公司定损理赔,并商定损失额度和维修方式。

第四步:等车子修好后,车主携带相关证件、发票和修理清单等资料,到保险理赔中心索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