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中国女篮有勇气重新再来
中华宽带网 2021-08-05 15:18:37 字号:- +

图片

“有一些遗憾,我们确实也尽了全力,这支队伍很年轻,有重新再来的勇气,我们会好好训练,下一届争取更好的成绩。”8月4日东京奥运会女篮1/4决赛,中国队在前三节领先的情况下第四节被塞尔维亚队逆转,以70比77遗憾地输掉了比赛。赛后,李月汝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挺进八强,中国女篮在1/4决赛中面对塞尔维亚队,对手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季军、2021年欧洲杯冠军,自去年2月的奥运会资格赛以来,她们在13场比赛里赢了12场。

图片

面对这个实力强大的对手,中国女篮在上半场打得有声有色,一直和对手紧咬比分,半场结束时仅以33比35落后。第三节中国队在防守端依然十分强硬,进攻中潘臻琦、韩旭、孙梦然都有贡献,队长邵婷更是通过三分球和突破造犯规帮助中国队不断取分。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已经以58比49反超对手。


带着9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就在中国队球迷以为形势有利的时候,场上风云突变,对手的全场紧逼打乱了中国队的节奏,她们通过罚球和断球快攻连续得分,中国队虽然连叫两次暂停,但都收效不大。在4分钟时间里,对手打出一个11比0的攻击波,以60比58再次取得领先。

图片

此后中国队依靠韩旭和邵婷的进攻打开局面,在比赛还有2分钟时两队战成70比70平。但没想到70分就是中国队的最终得分,塞尔维亚队在最后的时间里多次进攻得手,而中国队3次远投出手均没有命中,最终以70比77不敌塞尔维亚队,遗憾无缘四强。


翻看赛后技术统计,在失误上中国队以23比13比对手多出10次,让对方抢到了16个前场篮板,主教练许利民表示:“这是前面比赛没有的,也是我们的弱点和年轻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他表示,塞尔维亚队在关键比赛、关键时刻、关键的点上能够把握住场上局面,我们和对方还有很大差距。

图片

李月汝也表示,篮板球一直是球队的优势,但当天这场比赛丢了很多,被对方限制也很多,包括身体对抗方面,“虽然对方年龄更大,但她们的压迫紧逼比我们做得更好,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本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的东京之行也就此结束。在奥运会的4场比赛中,中国女篮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小组赛绝杀澳大利亚、力克比利时,她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女篮展现潜力未来可期

图片

8月4日,随着与塞尔维亚队比赛的终场哨声响起,中国女篮以4场比赛3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会的全部征程。主教练许利民在总结中国女篮此次奥运之行时表示,全队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过程,大家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最后一战也是虽败犹荣。


东京奥运会分组确定时,中国女篮面对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比利时3个对手,小组出线前景并不明朗。澳大利亚队是世界强队,能从欧洲区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比利时队实力不弱,相互交手不多的波多黎各队也是一支“神秘之师”。而且因为疫情影响,中国女篮自从奥运会资格赛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国际比赛,一直是处于封闭集训之中,只是通过和地方队的交流赛来检验训练效果、保持比赛感觉。


不过来到东京之后,面对小组赛第一个对手波多黎各,中国女篮就打了一场漂亮仗,以97比55大胜对手42分,迎来奥运开门红。

图片

第二战对阵澳大利亚队,虽然对手主力中锋坎贝奇缺阵,但她们仍是一支整体实力强大的球队,在这场硬仗中,中国女篮从一开始就领先于对手,在关键的第四节顶住了澳大利亚队的疯狂反扑,最终以76比74绝杀对手取得胜利,提前进入八强。


小组赛第三战对阵比利时队,女篮姑娘们再接再厉,以74比62再次取得胜利,小组赛3战全胜,排名第一。“向前走、向前闯!”赛后许利民表示。


1/4决赛面对今年欧洲杯冠军塞尔维亚队,中国女篮为年轻交了学费,在前3节领先的情况下,第四节被对手逆转取胜,无缘四强,赛后许多球员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不过许利民对球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他在总结这场比赛时说道:“虽败犹荣!”

图片

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经历了一个完美的奥运会过程。“这就是运动生涯,这就是人生,让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更完美,给她们创造更好的提升空间,树立一个美好的愿望,这个结局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是一个完美的奥运会历程。”


许利民说,中国女篮完成了奥运会比赛任务,不仅仅是取得了小组第一,更关键的是把全队所储备的、所练的、所想的都做到了,而且有超水平发挥,“从这一点来讲,全队所有人员没有遗憾。”


通过奥运会这样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年轻的中国女篮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许利民表示:“通过比赛我能看到,我们是具备潜能和潜质的,看到了她们的希望。我很欣慰,也很有信心,这支队伍将来一定能站到奥运会的舞台和领奖台上。”(白宇摄 付媛杰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