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寻访百年古村落,留住美丽乡愁
中华宽带网 2021-08-19 14:11:55 字号:- +
图片

牛记庵,一个引人无限遐想的名字。牛记庵始建于清朝中期,因其深藏于大山之中,周边群山环绕,登高望远,形似牛鼻,半山腰上有一处小庵,故得名牛记庵。
图片
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村民从山上集体搬迁,从此牛记庵从地理版图上消失,成为一个被遗忘的古村落,那时的牛记庵,仅余下一个断壁残垣的古村躯壳,唯有石墙在坚强的挺立着,诉说着逝去的岁月.........
图片
牛记庵“三面环山,泉水润村”,是牛记庵的最好写照。站在村口向里望去,牛记庵宛如一个大“盆景”:群山延绵,大树参天,泉水潺潺,鸟语花香。村庄以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石屋、石墙、石阶、石巷、石碾、石磨、石刻,随处可见。
图片
图片
最让人惊讶的莫过于建于悬崖峭壁上的房屋。各种石头砌成的房子,依山就势,高低错落,或依傍于悬崖旁,或坐落于巨石之上,悬崖最高处达60余米。从山下望上去,房子就象挂在天上,青石板路围着山腰转了几转,好像丝带在山间飘舞,所以村子得“天上的村落”之美名。
图片
图片
据说,牛记庵兴旺时期有103户、470口人居住。想象当年上百户人家住在村中,鸡犬之声相闻,老幼怡然自乐,夜幕降临,炊烟徐徐升起,山上灯光点点,与星空遥遥呼应,分不出天上还是人间,这种世外桃源让人何其羡慕!奇景与传说同在。
图片
图片
入村沿石阶拾级而上,就可看到一巨型溶窟,远眺像一牛角,长达120多米。雨季来到,大水流成瀑布顺崖而下,形成一道靓丽壮观的水帘洞景观。冬天融化的冰雪随流随冻,溶窟上方挂满冰柱,像一串串闪闪发光的白玉。
图片
图片
2013年开始,在保留该村落原生态的基础上,修旧如旧,打造古村落养生度假村。四合院的房屋全部用旧房散落的石头进行修复,石墙厚达半米,冬暖夏凉,地面为石头、鹅软石、红砖铺就。
图片
图片
门外是悬崖、高山,是香椿、槐树参天,野花星星点点,门内是现代化的卧室、厨房、卫生间,生活便利又可隐逸山林、寄情山水,这该是所有人的最高居住理想了。

图片


地址: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牛记庵度假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