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冬博会百花齐放之下的科技底色
中华宽带网 2021-09-09 11:08:25 字号:- +

8大展示区12大类展示内容,500多家冰雪品牌……走进2021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眼前的一切令人眼花缭乱,冰雪经济活力尽显。而在这“百花齐放”之下是科技铺就的底色。

图片

吉林展台通过雾凇、滑雪、温泉、裸眼3D展示、星空旅游体验等内容将本地的冰雪旅游资源充分展现。长白山展台,以桥梁型滑道设计、雪资源图文展、VR滑雪体验、LED大屏展示等方式,生动呈现出其美丽的冰雪景观和独特的冰雪资源。VR滑雪体验机前,等待进入虚拟冰雪世界过滑雪瘾的观众排起长队。在中国奥组委的展台前,利用液态合成冰技术铺就的50平方米“冰面”上,滑冰爱好者们畅快地滑行、嬉戏。“这是我们完全自主发明的一种新型基础材料,现场浇冰,这次展示的是冰刀系列,与真冰面相似,通过刮削掉一层材料来抵消动能,这层材料是脆性的,不会形成粘性的毛茬,在上面可急停、急转、搓冰滑行。”北京全季运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春羊边说边从“冰面”上捻起了一些冰刀铲过后的碎屑展示给记者。

图片

作为本届冬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展团除带来最新型造雪机、专用机型TF10等先进的冰雪设备、冰雪科技,重点展示了用于赛事造雪的炮式造雪机和用于冰上比赛场馆的ENGO浇冰车,展台现场搭建的真实飘雪场景让观众有了最直接的真雪体验。奥地利展团则将缆车搬进了展馆。艾斯特展台现场展示了48小时内搭建国际标准冰面的实力。在融创冰雪展台中央,一个可旋转的8米直径大型雪场刨面立体模型十分吸睛,这个高级科技装置实时动态地展示了室内雪场设计、冷暖区运营、消费者体验等数据,同时,观众还能通过触碰、体感等科技手段与模型互动,真实感受大型室内雪场,激发上雪兴趣。“融创目前是第四代室内滑雪场,室内滑雪场的代际更替从规模、配套、服务上已经发展到较完善的程度,第五代的发展目标我认为是体验。”融创文旅集团冰雪中心总经理伊力表示。目前融创已开业7家雪场,另有5家室内雪场在建,计划整体战略布局35家室内雪场。基于丰富的冰雪场景,融创文旅落地了系列多彩多元的冰雪活动,如高山滑雪公开赛、数字冰雪运动会、冰雪嘉年华等。

本届冬博会以“冰雪力量”为主题,通过进一步扩容展览展示资源、升级主题论坛高度、加强产业对接能力、深化配套活动亮点,充分展现出冬博会的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三大亮点。科技冬奥论坛上,当红齐天公司展示了XR技术在冰雪领域的应用,计划利用5G+XR技术对首钢园场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芬兰拉赫蒂区域发展公司展示了全球第一支碳综合的职业冰球运动队。随锐科技展示了通信云产品与服务运营,为冬奥会的协同培训、国际会议和场馆测试等领域提供服务。雪族科技展示了场景信息化的未来前景,为冰场、雪场的运营管理提供全新思路。

冬博会本身的科技底色也不容忽视。得益于“线上+线下”办展模式的继续施行,本届冬博会期间,参展人群均可由云端参与大会,“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作为全年常态化工作,为产业界人士和所有观众打开关注冰雪、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的通路。本届大会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前的一届冬博会,以更广覆盖、更深链接、更强互动,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雪大会。(冬博会供图 戴天骄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