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纯洁体育 纯洁全运——十四运会反兴奋剂措施史上最严
中华宽带网 2021-09-13 14:47:05 字号:- +

图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活动。反兴奋剂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十四运会组委会的领导下,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措施,致力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维护体育精神,实现举办一届风清气正、干净纯洁、精彩圆满的全运会目标。


明确目标,齐抓共管“零出现”


据悉,反兴奋剂中心制订科学、严格的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计划,科学规划、严格实施,实现最强的查处和震慑力度。同时,召开十四运会反兴奋剂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各省区市、国家队项目管理单位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和专业意见,齐抓共管,致力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防疫优先,制定落实严格防疫政策


按照体育总局、组委会要求,反兴奋剂中心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动态和相关工作指南,先后制定两版疫情防控方案,紧盯“入陕前、流动中、居住地、入场关、赛事场、消毒点”等关键节点,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顺利开展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


指挥高效,建立科学运行指挥体系


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部赛时将转化为运行指挥中心,将筹备期工作架构调整为综合运行组和检查运行组,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赛事运行管理体系。经过周密筹备部署,运行指挥中心已于9月8日正式运行,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力度最大,开展最严兴奋剂检查


十四运会检查总数为3295例,其中运动员检查3280例,马匹检查15例,较十三运会检查总数增加12.3%,并大幅增加赛前检查比例至36.3%。同时,还增加了干血点检查、血液回输、生长激素等检查检测类型,将实施全运会史上最为严格、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兴奋剂检查。


科技助力,首次使用无纸化检查


反兴奋剂中心将依托自主开发的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首次在综合性运动会全面开展无纸化检查。无纸化检查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减少基础信息的准备和填写,节约运动员样本采集时间,并通过智能化系统对检查程序进行监督和把关,提高运动员参与反兴奋剂工作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严格准入,开展奥运标准的反兴奋剂教育


反兴奋剂中心参照奥运标准,要求所有参加十四运会的运动员及辅助人员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获得参赛资格。教育准入历时两个月,共有来自35个省区市、协会的41960名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完成十四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并且实现了专业赛事和群众赛事的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全覆盖。在赛事期间,中心还将在运动员村结合“中华体育精神”开展以“拿干净金牌”为主题的拓展教育活动,让运动员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增强拿干净金牌的意识与能力。


专业培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

图片

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团队共计897人,其中场馆兴奋剂检查团队814人,包括检查工作人员242人和志愿者572人。为高质量实施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中心先后举办2021年全国反兴奋剂业务工作暨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会议、2021年兴奋剂检查官大会暨十四运会动员培训会。此外,中心还专门组织了陕西属地副站长培训,并对西安赛区兴奋剂检查志愿者进行培训和考核。


公开透明,首次在全运会开展独立观察员项目


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项目为中国首次在全国运动会开展的独立观察员项目。独立观察员团队将对反兴奋剂工作各环节进行观察,包括组织运行、教育拓展、兴奋剂检查、治疗用药豁免和结果管理等工作,并首次对组委会三品防控和反兴奋剂工作信息化建设进行评估,不断提升反兴奋剂工作专业性和透明度。同时,独立观察员报告将为未来综合性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提供参考,提升整体运行、组织管理和技术程序等各方面能力。(图片转自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微信公众号 付媛杰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