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十四运会开启中国女排巴黎新征程
中华宽带网 2021-09-30 10:15:43 字号:- +

图片

9月16日至26日,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比赛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进行,最终天津女排时隔8年再度登顶。此次十四运会女排比赛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一个多月举行,国手们虽然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失利以及归国隔离期的考验,但依然在十四运会上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状态,成为各参赛队的中坚核心力量。诸多年轻队员在十四运会上崭露头角,也让人们看到了巴黎奥运会中国女排触底反弹打好翻身仗的希望。


作为全国女子排坛最高水平赛事,此次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阶段云集了全国最好的8支女排队伍参赛。最终天津、江苏、辽宁、上海分获前四名,山东、广东、河南和浙江分获第五至第八名。此外,在提前进行的名次战中,未能进入决赛阶段的福建、四川、北京和云南队分列本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的第九至第十二名。

图片

在循环赛阶段,8支队伍共进行了28场角逐,3比0分出胜负的场次有16场、3比1的场次有8场、打满5局的比赛有4场,比赛激烈精彩。16日的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江苏女排与天津女排狭路相逢,这场“提前进行的决赛”中,两队每分必争,江苏女排在决胜局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惊险逆转,两队5局较量共进行了2小时23分钟,也是十四运会女排成年组比赛中最长的一场争夺。淘汰赛阶段的4场比赛里,两场在3局之内分出胜负,两场战成4局。其中26日的决赛中,虽然天津女排以3比1力克江苏女排获得冠军,但这场比赛也耗时长达1小时55分钟,足见两支旗鼓相当的高水平劲旅之间的白热化较量。

图片

津、苏两队在决赛中的精彩角逐,体现了王宝泉、蔡斌两位国内排坛名帅的斗智斗勇,更来源于两队国手和优秀队员之间的全力以赴。随着国手袁心玥的加盟,天津女排在副攻线能够排出袁心玥和王媛媛的国家队组合,与国手二传姚迪的配合相当默契。天津女排小将李盈莹经过东京奥运周期的磨练,心态更加成熟、稳健,技术更加扎实、全面。江苏女排由国手张常宁和龚翔宇领衔,在整个十四运会比赛期间展现了国家队队员的实力和精神面貌,也吸引了更多球迷来到现场为十四运会女排比赛加油助威。最终天津女排在决赛中战胜江苏女排获得冠军,但两队国手拼尽全力的出众表现,联袂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排坛盛宴,也体现出了中国女子排坛的最高水平。

图片

虽然在此前结束的十四运会女排U19年龄组涌现了大批新人,但此次女排成年组赛场上也有诸多小将、新人的成长令人欣喜。2001年出生的天津女排主攻小将王艺竹经过联赛和全运会的磨练成长迅速,弥补了球队主攻线上的短板。同样只有20岁的江苏女排自由人倪非凡年纪轻轻就担起了球队后防中坚的重任。2000年出生的辽宁女排主攻孙小轩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身高达到1.94米的广东女排接应陈佩妍(1999年出生)、身高达到1.96米的河南女排主攻韩雯雅(1998年出生)等年轻“后浪”,也在十四运会赛场上展现了个人风采。


十四运会顺利结束,虽然也有一些老将会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中国女排的骨干核心队员在巴黎奥运周期仍然处于当打之年,若年轻力量成为中国女排的新鲜血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很好总结东京奥运周期的经验教训,中国女排在巴黎奥运周期仍旧未来可期。(王宪民摄 付媛杰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