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逐鹿三秦饮马长安再铸辉煌丨58金,山东成就全运会四连冠
中华宽带网 2021-10-11 10:57:34 字号:- +

    第32届奥运之火余温尚在,九月的三秦大地,十四运圣火再燃竞技体育激情,956名齐鲁健儿逐鹿三秦,饮马长安,经过12天激烈竞争,夺得58金、55银、47铜共160枚奖牌,蝉联全运金牌、奖牌第一,成就四连冠。此外,我省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再铸山东体育新辉煌。


图片


本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共有956名运动员参加了33个大项、46个分项、325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项数均创历史新高、均居全国前列。十四运会期间,山东代表团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认真组织了各项参赛工作。山东体育健儿顽强拼搏、敢于争先、敢于胜利,在19个大项、54个小项上获得金牌,超1项世界纪录,创1项亚洲纪录和4项全国纪录。上下一心,三军用命,保持定力,勇往直前。十四届全运会山东体育健儿以精湛技艺、顽强作风和良好体育道德,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为山东体育再创辉煌立下新功。


接续奥运

齐鲁健儿雄风不泯


奥运归来,49名奥运健儿人不卸甲、马不离鞍,经历28天隔离,系统训练有的不足一周。但在全运赛场上他们克服身体和竞技状态的双重“疲劳”,雄风不泯,再展齐鲁健儿敢打猛冲的风采。


全运期间,我省奥运选手44人次在33个小项上夺得33枚金牌,项目分布在射击、游泳、篮球、柔道、赛艇、皮划艇、橄榄球、铁人三项、田径、击剑、摔跤、帆船、足球等,成为山东军团攻坚拔寨的主力军。


东京奥运会金牌运动员延续良好势头,击剑孙一文、标枪刘诗颖2名老运动员都收获全运金牌,游泳杨浚瑄、射击张常鸿、皮划艇孙梦雅3名年轻运动员分别获得3枚、2枚、1枚全运金牌,展现出了精湛技艺和良好后劲。其他东京奥运参赛选手,及时调整心态,不惧连续作战,在全运赛场上证明了自己。辛鑫实现马拉松游泳全运三连冠,张敏在赛艇上再夺两金实现四战全运收获七金的骄人战绩,皮划艇张冬两金,季新杰游泳两金,郭淋淋赛艇两金,邓志伟摔跤实现卫冕,冯彬奋力一掷终圆山东铁饼12年之梦,边通达将全运史上50公里竞走最后一金收入囊中,程龙则用全运首金开启新征程……魏萌、于海成、李越宏、张博文、杨俊霞、鲁诗雨、卜廷凯、殷梦蝶、马青、汪超、女足玫瑰、女篮三娇、橄榄球五朵金花,老将仲梦颖、张德常,均发挥了奥运选手先锋领军作用。


奥运促全运,“两运”史无前例地在同一年度接力举办,奥运选手连续作战,克服归国后隔离训练不系统的不利,克服身体疲劳困扰,克服竞技状态持续保证不稳定窘况,克服连续作战极易造成伤病的风险,克服竞争中的更不确定性,坚守住了各自阵地,为山东军团实现四连冠做出了“奥运选手”的贡献。“我们头上罩着奥运选手的光环,东京奥运会上身负为国争光使命,来到全运会,也应展现出应有的风采,绝不敢有丝毫懈怠!”皮划艇运动员卜廷凯说出了所有奥运选手共同的心声,为国争光,为家乡添彩,我就是最棒的!


勇力担当

重装部队践行使命


本届全运会,我省金牌、奖牌数成就四连冠,几支重装大兵团再次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射击、皮划艇、游泳、田径、赛艇、柔道等优势项目四面出击、勇力担当,共获得45枚金牌,其中射击获得8枚金牌,皮划艇获得7枚金牌,游泳获得7枚金牌,田径获得5枚金牌,赛艇、柔道、帆船各获得4枚金牌,自行车获得3枚金牌,摔跤获得3枚金牌,占我省金牌总数的80%,为我省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射击项目继上届之后继续开门红,包揽飞碟双向全部三金,后又在飞碟多向、步手枪项目上多点开花。一个个素来偶然性极大的项目愣是成为“逢金必争”的扎实点,充分的思想准备,过硬基本功,坚定的争胜信念,成为偶然变必然的保障。皮划艇、赛艇关键时刻成为稳定山东军团基本盘的另一大兵团,在金牌竞争胶着之际,水上军团的加入基本保证了山东军团持续的领先地位,11金的成绩,无论怎样都是一个巨大战果。游泳、田径作为持续比赛时间长、日产金牌量多的“金牌大户”,山东军团从中攫取金牌也属虎口拔牙,奥运冠军杨浚瑄、刘诗颖领衔,加上辛鑫、冯彬的实力担当,涌现了田径男子4×200米千分之一秒的“炫”绝杀,以及程龙1500米游泳惊喜夺冠、完美收官,两大军团合力贡献12金,担当了游骑兵般的“袭扰”作用。此外柔道、摔跤、帆船、自行车联手贡献的14金,无不是我省优势项目、底蕴的体现。而像举重、拳击、体操、跆拳道同样如此,或是实力的延续,或是火种的续存。


此外,本届全运会新增奥运项目和部分集体球类项目取得明显进步。新增奥运项目方面,射击气手枪混合团体、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柔道混合团体、帆船风筝水翼板都收获全运会金牌,霹雳舞、滑板、冲浪取得了3银1铜的成绩,进一步拓展了我省奥运争光的夺金点和参与面。集体球类方面,橄榄球实现全运三连冠,男排青年组卫冕成功,女子三人篮球青年组获得金牌,男排成年组获得银牌。在奥运联合队夺冠的成年女篮、女足项目上,我省入选运动员都有良好表现。这些项目的出色发挥,为山东竞技体育的发展进一步增加了厚度。


“我们全力打好自己的比赛,守好自己的阵地,同时力争扩大战果,为整个山东军团取得佳绩助力。”省水上中心主任刘晨光说。


“争做山东竞技体育的排头兵领头羊是省射自中心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是更扎实的人才基础和更深厚的技术积淀成就了我们在射击项目上的辉煌成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打造中国射击新高地。”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迟荣国说。


其实,山东每一个中心、每一个团队都是如此,全力以赴打好局部比赛,将局部的小收获汇集成整个山东军团的大收获,个个勇力担当,才会出现进入九月份以来,全运决赛场上捷报频传、山东军团战绩始终保持稳步攀升的喜人景象。


三军用命

你追我赶不负韶华


如果回眸全运赛场哪一场比赛最令人窒息、最深感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山东小男排决赛连续逆转战胜浙江队夺得冠军那一场。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的顺风顺水,再到决赛中风云突变,两度落后,又艰难地两度扳平,最终决胜局逆势而胜卫冕成功。年轻的小伙子们用坚韧和拼搏将希望掌握在自己手里,用永不放弃的精神争取最后的胜利。


小男排一战,是山东健儿或个人或团队征战全运的一个缩影,每个赛场上都有震撼和感动,都有激情澎湃。柔道杨俊霞、射击张常鸿等都历经加时、加枪、绝地逆转后夺得冠军,充分诠释了永不放弃的精神风貌;田径男子4×200米接力队、男子3000米障碍、男子50公里竞走等项目,在我省田径整体下滑、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顽强拼搏、倾尽全力,不畏强手、勇于胜利,夺得了3枚宝贵金牌,展现出的体育精神令人交口称赞。自行车张淼、赛艇张敏、举重杨哲、游泳辛鑫、射击魏萌等老运动员继续保持良好状态,成为全运赛场上的“多金王”。“我还有我的奥运梦,只要山东体育还需要我,我将继续拼下去。”28岁的张敏说,而她身边的队友、教练最期盼的是希望她能先解决自己的个人问题。32岁的老将江燕同样如此,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赛艇事业,当依依不舍要与这个赛场告别,她说:“已没有遗憾!”希望她能找到幸福的归宿让所有亲人朋友不再遗憾。43岁的赛艇运动员张德常第五次参加全运会,始终精神饱满、积极乐观,以舵手身份为山东贡献了自己的第3枚全运金牌。而六战全运的宫磊、王晓丽永不服老,硬是再披战袍,分别成为全运项目的谢幕战和起步战金牌牢牢放入囊中,一段历史的终结和一段历史的开启就此交接。“或许我不会再出现在全运赛场,但我必须用我的经验拼下这枚金牌。”张淼全运最后一战依然选择要战而胜之。


老将带着众人敬意谢幕,新人身披勃勃斗志奋发而来。开赛前一周因为马术训练而落马受伤的现代五项选手张明煜,拖着膝盖的未完全康复的伤冲进最后决战,虽只收获一枚银牌,但她的不遗余力也打乱了对手的战术,我省另一选手王炜成功折桂。同样来自现代五项的银牌得主张宇,完赛后脱下跑鞋后映入眼帘的是脚上已经血肉模糊的一个血洞。“我们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点伤病,但是比赛打到这份儿上,必须拼了。”三人篮球女子U19成员赵郁菲说,她们用无悔的青春为山东篮球书写了新的历史。


诚如飞碟韩旭、帆船刘辰雪、跆拳道梁育帅、游泳程龙、体操苏炳德等“00后”在本届全运会崭露头角、表现出众,经过全运会大赛的洗礼,他们将进一步成长为我省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今后国内大赛的中坚力量。


你追我赶,争创佳绩,山东健儿用拼搏进取、勇敢坚韧、敢为人先的良好精神风貌,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争做不负韶华的新时代优秀运动员。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58枚金牌,58个故事,十四运的故事没有完结,山东体育故事没有完结,明年冬奥会、亚运会、三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还将继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