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走齐鲁,瞰融合】淄博: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 “破局”体教融合
中华宽带网 2021-11-23 16:00:19 字号:- +

编者按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年多来,各地相继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体教融合步伐。明年是省运会年,作为检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实力的重要平台,省运会也将成为体教融合情况的重要展示平台。本报立足当下,着眼明年,开辟“走齐鲁,瞰融合”栏目,采访报道各地体教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前为省运会预热,为我省青少年体育发展提供相互交流平台。


9月1日周三,淄博市张店区实验中学一堂普通的大课间,数千名学生正情绪高涨、精神饱满地在操场上共同习练武术操。“这是淄博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结下的硕果。‘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破局了素质教育的难点,有效地填补了学校体育教育方面的空白。”该校校长赵忠告诉记者。


图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1月1日,淄博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开展不到一年时间,进校园数量已达900多校次,惠及学生近20万人。打造国家级特色学校30个,省级特色学校9个,市级特色学校8个,各类培训基地23个。“进校园活动”在淄博成为突破体教融合瓶颈的先手棋,并在山东全省形成示范,展示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困局:学校与协会“望穿秋水”


“有些学生上了十几年学、上千小时体育课却没有掌握一项运动技能的情况很让人遗憾,进入社会以后也难以将体育运动作为终生的爱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校的体育老师都有这样的困惑,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让体育课的内容也像其他学科一样专业、规范、充实,但是受到师资力量等种种条件制约,落实起来的确比较困难。


国家一直在倡导开展素质教育,大力发展学校体育,但体育师资不足,体育教学内容单调的问题却一直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全国教育系统全力推进学校课后“5+2”服务的形势下,教学供需矛盾更为突出。


长期以来,许多学校想引进社会力量帮助填补素质教育的空白,但出于安全及相关政策的约束,学校大门一直对各种社会组织紧紧关闭;一些体育协会为了促进各自项目的普及发展,很想把自己的项目推广到校园,但往往也只能“望门兴叹”。没有政策依据,学校和协会之间之能是望穿秋水。淄博市体育部门也想通过相关体育协会在广大学校中推广普及一些奥运项目,以便于扩大选材面,但同样囿于“体教结合”途径并不畅通,困局难破。


学校大门想开“开不了”,体育协会想进“进不去”,这种“两难”成为学校体育发展的“困境”,也成为淄博体教融合的“瓶颈”。


入局:体教三方联合当“红娘”


“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新形式和模式,期望打破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的局限性,激发学生积极性,让孩子们运动 ‘过把瘾’。如果能把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引进校园,将会帮助我们解决这方面的困难和难题。五花八门的体育项目可让学生有充足的选择空间,学生们在运动中可以享受快乐,也能带来健康。”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教师王增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图片


为破解学校体育教育面临的困局,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主动作为,勇于探索,联合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调研活动。学校对社会体育资源的需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的诉求,体育协会进校园面临的困难,可能出现的问题,进校园方式,进校园的项目选择,试点学校的范围等方面进行了多方调研论证,反复研讨。终于在2020年10月12日出台了《加快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组织开展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了培养青少年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兴趣,让每一名学生掌握 1-2项运动技能的目标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为竞技体育选拔人才搭建平台,为学生成才拓宽渠道,使学校体育呈现出生机勃勃、成果丰硕、富有特色的崭新局面。《意见》明确了“进校园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即丰富学生课余体育项目,营造课余体育训练氛围,提升学校体育活动服务水平,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拓宽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道路。《意见》对“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措施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可以说是有的放矢,切实可行,为“进校园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举措走在了山东省前列,也在体教融合层面走在国内前列。


破局:组织有力,“开门大吉”


2020年12月23日,淄博市张店区教育、体育部门及部分学校、体育协会代表在张店区齐盛学校隆重举办了“淄博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工作”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进校园工作”的序幕。


为了确保“进校园工作”的顺利开展,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教育局和淄博市体育总会成立了“进校园”联合工作组,全程参与,密切督导,定期会商,互通情况,研究解决并不断推出新配套政策和举措。


每个各学校都要委派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好服务、督导和检查工作;严格核查体育社会组织“身份证”;各项目教练员必须“持证上岗”;“进校园工作”绩效列入全市各中小学校相关考核指标体系……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教育局与淄博市体育总会三家联合出台多个文件,鼓励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的体育联赛,调动各学校开展“进校园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实现以“赛”促“进”。


有了坚实的政策和组织保证,在短短的时间内,围棋、五子棋、象棋、马术、游泳、攀岩等首批44个单项体育协会与各学校迅速“牵手”,签订了进校园协议,“进校园工作”红红火火地在全市各区县开展起来。


图片


淄博市围棋协会已经进入50所学校,机器人42所,轮滑30所,航模29所,魔方27所,篮球20所,国际象棋20所,中国象棋12所……根据学校不同需求,体育部门开出了一系列体育项目“特色菜单”,各体育社会组织精心组织,认真“烹饪”,并派出各自精兵强将,为孩子们“配送”这些特别的“体育大餐”进入校园。根据教育、体育部门的要求,每一次前往学校的时候,每名专业教练都会认真编写详细的教案,做好教学计划。

根据最新的调研结果,参与学校对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工作满意率达到了100%,其中非常满意率达到了61.54%,老师欢迎,学生喜欢,家长称赞。


“学习质量不再是唯一标准,体育运动技能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学校能否满足学生对体育活动多样化的要求,也是我们家长考虑的重点。”现在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张店区莲池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王欠欠说,目前足球、篮球、国象等体育社会组织已经进入校园,学校“敞开校门”,孩子们能“足不出户”享受这种专业培训服务,同时还能收获健康,这一举措家长们都拍手称赞。


“进校园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协会已与50多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进校园活动5000余次,参与学生超过10万人次。许多学校实现了围棋入‘校本课程’,并通过组建围棋校队和开展校园围棋赛事,极大地促进了围棋运动在淄博的普及和提高。”淄博市围棋协会会长亓向东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淄博校园围棋运动开展的特别好,中国围棋协会今年正式命名淄博为“全国围棋之乡”,为淄博又增添了一张新的文化名片。而且,围棋协会还有10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围棋特色学校”。


“我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原来周村区正阳路小学,现在在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上学。之前从来没接触过滑冰项目,是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时被教练发现的。”李金姿在接受记者时说,目前她已经获得过省运会金牌、省短道速滑锦标赛金牌,乃至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金牌。


“冰雪项目进校园”以来,先后进入当地多所学校,多名学生在全国赛事中获得佳绩。后备人才不足是困扰很多奥运项目的老问题,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之后,这个问题也将逐步改善,冰雪等一些项目已经尝到了甜头。


布局:打造“教体融合”的典范


“更好推动青少年身心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体教融合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要建立健全教育、体育、社会三位一体的学校体育发展联动机制,加强体育教学、课余训练、竞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实施、评估、指导和监督,使学校、体育部门、体育社会组织等各方在加强学校体育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中都能各尽所能、各有所得。”淄博市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李淼表示,“进校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越来越多的学校和体育协会申请加入到进校园活动中来,下一步,市体育部门已将此项工作列为全市体育重点创新工作推动。要与市教育部门联合搭建“进校园工作”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体育项目种类,建立形式多样的联赛机制,建立“进校园工作”考评、考核和表彰奖励机制,确保“进校园工作”的开拓创新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全国“教体结合”的典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