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淄博“五好”系列报道 | 花样玩空竹 快乐享健康
中华宽带网 2021-11-23 16:00:31 字号:- +

抖空竹、打花棍、彩带龙......11月11日,高新区文体公园内几十个身姿矫健的老人,在欢快的萨克斯音乐声中玩得不亦乐乎,这是来自淄博市空竹协会的老年会员在锻炼身体。

“真是太精彩了,看得人眼花缭乱。” 随着阵阵喝彩声传来,记者看到两位空竹爱好者在表演高难度动作,提、拉、抖、抛、接,缠绕、甩动、走跳,小小空竹在他们手中忽高忽低、花样迭出,围观群众看后都拍手叫好。


图片


表演空竹的两位“高手”,一位是淄博市空竹协会的会长陈乃杰,另一位是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宋立富。“抖空竹是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项运动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很好的健身作用,比较适合老年人。”讲起空竹带来的好处,陈乃杰滔滔不绝。他说,在抖空竹的过程中,人们需要精神集中,手眼协调,反应灵敏,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锻炼了头脑。

空竹从外形上大致分为单轮空竹,双轮空竹和异形空竹三大类。单轮空竹一端是发声轮,一端是长长的中柱,双轮空竹两端都是发声轮,中间是一根极小的中柱,异形空竹则可根据自己的想法对空竹进行随意改造。陈乃杰玩的是双轮空竹,而宋立富玩的则是异形空竹。


图片


“抖空竹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除了娱乐性,抖空竹还带有一定的竞技性质,抖空竹也可以玩成斗空竹。”宋立富边说边向记者展示高杆空竹。他先是让空竹在胸前转圈,转至高速旋转状态,然后手一扬,将空竹抛起的同时用棍接住,让空竹在碗上旋转,随后竹杆慢慢伸长,直立空中。两根棍一根线,空竹在宋立富手中驾轻就熟,随着上下提拉绳索,空竹不停地旋转,芙蓉出水、翻手浮云、抬头望月、大鹏展翅……除了高杆空竹,他还表演了一连串的技巧动作。“空竹的技巧有吸引性,花样特别多,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学一辈子也学不完。”

抖空竹看起来简单,实际学起来并不容易,而要能熟练玩出多种花样更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宋立富的高难度动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达到的。由于空竹在抖动起来之后转速非常快,为避免空竹碰到手或胳膊等部位,从2016年到2019年期间,宋立富每天坚持练习8小时,苦练基本功,如今他已是高杆空竹的高手,创造了18.76米的中国之最,在2017年全国空竹球大赛上打破世界吉尼斯记录。


图片


“抖空竹让我更快乐,更健康。自从喜欢上这项运动,我就像变了个人,整天爱不释手,每天不玩两下不舒服。”提起空竹,宋立富有说不完的感受,结交空竹爱好者,去全国各地展示“绝技”,推广空竹运动,身体好了,心情也愉快了。

这项集娱乐、游戏、健身、竞技、休闲为一体的运动,玩法多种多样,技艺五花八门。“抖空竹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淄博也已经推广发展二十多年,空竹队伍逐渐壮大。”陈乃杰告诉记者,2014年淄博市空竹协会成立后,他们把空竹文化、空竹运动推广到了社区、厂矿、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这项运动。现在全市空竹协会会员遍布各个区县,加上空竹爱好者,人员数都数不过来。


图片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抖空竹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更让老年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找到了乐趣,使生活更丰富、更精彩。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