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为爱出发 守护生命 淄博市社会体育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孟繁伟
中华宽带网 2022-01-06 12:07:57 字号:- +
图片

跪地按压、人工呼吸、亲身示范……每周六晚,在孝妇河湿地公园的齐心公益急救小站,总能看到孟繁伟宣传急救知识的身影。

图片

今年55岁的孟繁伟是山东省红十字会急救培训讲师、应急响应人培训讲师,同时也是淄博市社会体育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和齐心公益孝妇河湿地公园急救小站站长,公益急救小站建站两年多来,已累计培训游园市民一万多人。“急救知识的普及可以使民众得到及时、有效的现场自救和互救,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机,提高抢救成功率,而我国的急救普及率仅1%,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所以急救知识普及工作是非常迫切而重要的!”孟繁伟自豪地告诉记者:“只要天气允许,每周六晚上我们志愿者都准时进行急救知识培训,接受培训的群众多时能有三四百人,现在急救小站已成为孝妇河湿地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次在活动现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急救知识的学习,听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孟繁伟心中都有抑制不住地感动。

图片

  坚持利用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市民进行心肺复苏、海姆利克,创伤包扎等急救知识培训……自2015年开始参加急救培训志愿活动以来,孟繁伟已记不清做了多少场次关于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讲解,但在无数个活动现场,他都对参与实操演练的受众耐心指导,让他们能够真正地掌握急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孟繁伟告诉记者:“也许我们无法做到人人都掌握,也许我们教完很多人就忘记了,但当某天一个人突然倒地,生命垂危时,旁边围观的人能有一个想到,曾经我在哪里学到过急救知识,能够不那么慌乱,能够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能够尽可能的为患者多争取一份生的希望,那我们的付出就有意义。”

图片

“模拟人、AED学习机、急救包”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孟繁伟车上的“三件宝”,只要有机会就会拿出器材开展培训,被很多志愿者戏称为“职业病”,而正是这“三件宝”,帮助他先后多次利用所学知识对伤者进行急救,仅今年就在公共场合参与救治车祸、意外伤害、雨后摔倒、意识丧失等伤员近十起。

 今年四月的一个晚上,孟繁伟与同学吃饭时,遇到一位摔倒导致腕部粉碎性骨折的市民,在提示旁边同学帮忙固定握住患者手臂,不让其手动后,孟繁伟立即去车里取来急救包,用啤酒箱折了个夹板,用三角巾和绷带对伤着腕部进行了固定夹板固定和悬臂固定,并立即进行了冷敷处理。由于处置得当,避免了二次损伤,送医院经复位后,这位患者未经过手术就顺利痊愈,而孟繁伟处置得当,减轻了患者疼痛,也受到了医患得好评。

图片

除了宣传急救培训,孟繁伟还是市体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志愿者服务期间,孟繁伟先后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了“环泰山T60大徒步越野赛”“济南马拉松”“啤酒节荧光马拉松”“2021年淄博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成果展示乒乓球比赛”等赛事服务数十场,这期间,他多次利用所学急救知识,服务赛事,救护伤者,确保了了赛事的正常进行,也保障了参赛者身体健康。

谈起参加体育志愿者协会的初衷,孟繁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我和协会全体志愿者的努力,向广大市民和体育爱好者传授运动损伤预防,损伤后的正确处置方法,包括基础的急救知识,让市民快乐运动,健康运动,在赛事活动和锻炼中减少和避免运动损伤和伤害。”  

 “让人人学急救,让人人会急救,让人人敢急救,让伤者不留遗憾。”这是孟繁伟生活中的座右铭,他以一个个行动践行着“守护生命,为爱出发”的初衷,普及急救知识,挽救更多的“身边人”。(原载淄博晚报2021年12月16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