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淄川有个村入选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快来打卡!
中华宽带网 2022-01-06 12:08:41 字号:- +

2021年12月2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2021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特色村)名单,淄博市共5个,其中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上榜!

图片

淄博市 (5个)

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

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

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

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






淄博的“天籁之村”——土峪村

图片土峪村全貌
2014年列入山东省首批省级传统古村落
2015年列入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
2016年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2017年评为“山东省森林村居”
2020年1月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片土峪村近景

土峪村位于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东南部7.2公里的山区,明代建村,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土峪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村内植被茂密,自然资源丰富,三面环山,海拔400多米,有耕地面积462.8亩,林地55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 90%,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非常适合休闲、养生、度假。
图片土峪后山
图片土峪山顶石围子
图片土峪红叶
图片

土峪花田

土峪村古建筑保存完好,村内有300多幢特色石头民居,全部由石头垒砌,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山村古旧民居建筑及乡土气息浓厚的农家田园风情,构成了山村独有的建筑风貌和民俗文化景观,因此也有“石头村”的美誉。村内还有始建于清光绪11年(1885)的天主教堂,现存石砌房屋18栋,是山东最大的山村石头天主教堂。
图片土峪村石头民居
图片土峪传统建筑
图片石门迎宾

图片土峪村天主教堂

土峪村以本村传统的石头民居为特色,融合现代民居设计理念,形成以客房功能为主、叠加文化业态和艺术品位的休闲度假民宿。其典型代表“青未了”民宿的建筑将院落隐匿于山中,建设外观承袭朴实设计,以中式庭院为主,“动态平衡,人静合一”,整体穿插艺术风格,营造心灵的栖息地。此外还有“峪里”、“石堂山房”精品民宿,也深受游客欢迎。
图片“青未了”民宿

图片峪里民宿

图片石堂山房民宿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