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拼字当头 高山滑雪队实现全项目参赛
中华宽带网 2022-01-17 10:11:14 字号:- +

图片

(资料图)

1月7日,中国高山滑雪队参加了在奥地利雷特拉姆举办的女子超级大回转国际雪联积分赛。两位参赛的中国选手孔凡影和倪悦名发挥出色,均获得女子超级大回转小项的冬奥会参赛资格。至此,中国高山滑雪队便实现了北京冬奥会11个小项的“全项目参赛”目标。


强信念树信心 全力拼搏赢资格


按照国际雪联关于北京冬奥会最低参赛标准的积分要求,超级大回转小项的两场平均积分须在80分以内。本站积分赛的两场比赛中,孔凡影分别取得66.21分和76.96分,平均分为71.59分。倪悦名分别取得54.34分和61.71分,平均分为58.03分。复盘比赛过程,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桢被运动员“拼字当头”的精神所感动,“赛前她们就抱着决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比赛中也毫无保留,咬牙坚持,拼尽全力。”刘桢认为孔凡影、倪悦名在本场比赛取得的成绩非常有份量,其原因不止在于拿下了女子超级大回转奥运资格,更在于她们在速度项目创造了亮眼的积分。

图片

(资料图)

高山滑雪国际雪联积分赛事的计分方式颇为复杂,选手的最终得分由起评分和时差分组成。比赛的起评分由报名选手中5位最好选手积分和该场比赛前10名选手积分,根据专门的计算公式折算,一般来说起评分越低,代表参赛运动员水平越高。而在比赛结束后,还需根据第一名选手的成绩折算每一秒的时差分。因此运动员在比赛中,要以最快速度和最稳定发挥完赛,以争取获得最少的时差分,才能保证总分达标。


“实现奥运达标,全力拼搏赛出自己的水平是前提,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比赛中与成绩优秀的国外运动员竞技竞速,这样才能保证赛事能有一个不错的成绩积分。实现达标,我们需要在比赛中遇到好的对手。”刘桢介绍,在雷特拉姆的这场积分赛,来自奥地利、德国等多名优秀选手参赛,为赛事创造了一个不错的起评分,两位中国选手也发挥出自己训练中的最好水平,并且不断挑战极限。“之前参加的速度项目积分赛,我们的选手落后冠军1.6秒至2秒都是比较常见的,但是这一场比赛,倪悦名只比冠军慢0.8秒,进步明显。”刘桢说。


底子薄人才少 不畏困难迎挑战

图片

(资料图)

结合往届冬奥会成绩,中国体育代表团给人以“冰强雪弱”的印象,高山滑雪这一基础大项,我们以往只能依靠国际雪联分配的男女各1个名额参加2至3个技术项目的比赛,且成绩也较为落后。为攻克冬奥会滑降、超级大回转、全能3个速度项目参赛资格,实现“全项目参赛”目标,在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在2017年组建了速度项目组,由技术项目选手兼项,全力冲击滑降、超级大回转、全能的奥运资格。在刘桢看来,技术项目运动员兼项速度项目需要面对巨大困难,需要不断征服速度的极限和环境的极端。“高山滑雪的技术项目和速度项目有巨大差异,以平均时速为例,回转在50至60公里,大回转能达到70至80公里,超级大回转要超过100公里,滑降则更快,最高时速能达到130至140公里。同时两类项目的场地情况、落差坡度都有巨大差异。”刘桢说,虽然孔凡影、倪悦名、张洋铭、徐铭甫这几位运动员都有10年以上的雪龄,但在2017年之前,他们从未接触过速度项目,因此在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周期,运动员要应对技术、体能和心理的三重挑战。

图片

(资料图)

“在高山滑雪项目一些实力较强的国家,如奥地利、瑞士、法国、意大利等,其在国际雪联注册的运动员都有几百人,速度类和技术类都分得十分清楚。但我国高山滑雪底子薄、竞技人才少,只能让这几个优秀的苗子来兼项,我们的运动员也勇敢地接受这个挑战,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雪上基础大项实现‘全项目参赛’的担子。”刘桢说,从技术项目转向技术速度兼项,超级大回转是比较难的一关,因为这个项目综合了速度项目和技术项目的全部难点,在平均间距不到50米的旗门间高速滑行、转弯过门,运动员要有强大的体能支撑和过硬的技术本领。“这几年,大家经历过挫折,也曾面对瓶颈期,但队员们都越挫越勇,坚定信念顽强拼搏,现在压力可以全部释放了,接下来就是一往无前,全力征服小海陀。”


抠细节强体能 科学训练增底气


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拼抢奥运积分的过程并非一路坦途。队伍原计划在去年12月下旬就完成速度项目的达标,但报名的4场速度项目积分赛都因天气和雪况原因临时取消,教练组不得不重新调整训练和比赛计划。刘桢表示,虽然频繁的赛事取消,打乱了原本的比赛计划,但大家都能迅速调整心态,珍惜极少的比赛机会,不断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在近5个月的外训外赛中,始终做到坚信、坚守、坚毅,竞技状态也在训练中不断提升。

图片

(资料图)

从去年8月21日前往欧洲,一直到11月上旬,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奥地利索尔登冰川雪场的日出。到达索尔登之后,大家便迫切想把雪上训练的进度追回来。但索尔登雪场夏季的条件不能满足全天训练要求,因此队伍每天都要4点起床,从1400米海拔的住宿地赶往3200米海拔的冰川雪场训练,赶在10点之前把当天的训练内容完成。“大家每天像穿山豹一样,不断穿梭体验高低海拔落差,还得当猫头鹰,在月光照影下开始一天的训练。当然,冰川雪场的日出也能让人瞬间忘记疲惫和压力,运动员向往在北京冬奥会为国争光,训练也都鼓足了劲儿。”对刘桢和队员们来说,索尔登的外训将是此生难忘的经历,虽然累,但很快乐。


高原训练对于运动员的心肺功能和体能都有较高要求,在刘桢看来,运动员能够迅速适应场地,达成训练效果,在国内的科学备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前往索尔登之前,高山滑雪集训队在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进行了4个月的训练,积累并夯实了科学训练能力及体能素质,为外训外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二七基地,队员们在‘风洞’‘六自由度’模拟滑雪机等科技手段的帮助下,滑行技术细节和专项力量都得到优化。科学备战的作用非常明显,技术细节不断完善,身体姿势和动作模式也更加精准。”科学备战带来的专项技术和专项体能的提升,让大家的信心更坚定,心态也更沉稳,有更强的抗压能力。“我们在1月14日还有最后一场滑降积分赛,力争拼下更多的参赛席位,在冬奥会女子滑降和全能实现双保险。”刘桢说。(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