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冬季锻炼 谨防这些误区
中华宽带网 2022-01-17 11:07:02 字号:- +

图片

俗话说“冬练三九”,冬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但可以缓解疲劳,还能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冬季运动可以加快机体新陈代谢、提高身体抵抗力,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增强血管的弹性。户外有阳光时,运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的收。


但由于冬季气温较低,相比其他季节,运动健身更有讲究。因此要想在冬季里动出健康,有些误区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


误区一 雾霾天外出运动 


许多人喜欢室外运动,往往会忽略天气状况。即使在雾霾天仍然坚持出门锻炼,这种做法并不可取。霾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诱发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所以,在严重雾霾天气里,还是应选择在室内运动,避免外出。


误区二 运动前不热身


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人的肌肉和韧带黏滞性增加,伸展度下降,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下降。此时运动前如果不注意热身,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冬天在开始运动前最好进行20分钟左右的准备活动,让身体充分热起来,这样才能让身体得到充分锻炼。


误区三 不注意增减衣物


人体在运动中产生较多热量的时间仅是运动达到最高峰时。因此建议刚开始运动时要多穿衣服,等浑身发热出汗后再脱去一些衣服,然后加大运动量,但应尽量避免大汗淋漓,以防感冒。


误区四 没流汗就可以少喝水


因为冬天的排汗量比夏天少,许多人便忽略了即时补水的重要性。在少量排汗、心率提升和遇到冷空气的情况下,身体如果没有补水,血液会变得浓稠,很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冬天健身的朋友一定要提醒自己多喝水。


误区五 运动后马上洗澡


运动后人的心率加快,血液流动也加快,如果马上洗澡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因此运动后一定要先休息,等到自己身体不再出汗,也不再气喘吁吁时再洗澡。(图片转自新华社 刘诺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