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淄在过年 | 当春节遇上非遗,那便是沁到骨子里的中国味儿
中华宽带网 2022-01-17 10:40:53 字号:- +

泱泱华夏,百代兴衰。

厚积为中华民族

辉煌而灿烂的文化遗产。

马上就是春节啦,

让淄博非遗陪伴你

安心、静气、长知识。

图片

周村丝绸织染技艺







霓裳羽衣 


图片

周村的丝绸业,

从於陵古城算起,

迄今已有

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商代,周村成为

重要的丝绸纺织中心,

被誉为“丝绸之乡”。

周村丝绸产品优质精良,

生产技艺复杂,

从蚕茧到成品

要经过30-40道工序

才能将蚕丝变成

花样繁多、工艺精美的产品。

图片
图片

其生产工艺

主要分为三大类:

缫丝、丝绸织造、

丝绸印染三个主要方面。

图片

△缫丝制作工艺

图片

△缫丝制作步骤

图片


近代以来,周村一带丝织业迅速发展,三五张织机的机坊遍布城乡,每逢九月十六日这天,机坊全体放假,祭祀祖师“桑皇”,吃肉喝酒,改善生活,此种习俗自古沿续下来。现周村已成为全国12个丝绸出口生产基地之一。生产品种80余个,出口品种20余个,销往12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提起周村丝绸,就不能不提到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


“山东老字号”单位“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始创于1949年,注册商标“绮盛丝织”,前身为山东淄博丝织三厂,公司传承着周村古老丝绸技艺,并于1999年11月改制成为一家创新型企业。


图片

△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制作的织锦画《周村八景图》


公司主营特色提花等丝绸面料、丝绸文化精品、凯利织锦画、草木染高档绿色时尚真丝巾等产品,完整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了齐文化中古老的丝绸技艺。

图片


公司的“周村丝绸织染技艺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四席食俗







饕餮大餐


图片

所谓“四四”,

即四拼盘、四行件、

四大件、四饭菜,

计十六道菜,

供八人食用,

人均二品。

至于菜肴的品位高低、

饭菜的增减数额,

则根据菜金多寡、

就餐者的食量而定。

图片
图片

宾客席踞八仙桌,

坐漆木圈椅,

两两相对,

显示个四面八方的开头,

合出个四红四喜的吉数,

所以深受欢迎,沿袭至今。

图片


聚乐村始创于1919年,其创制的四四席是博山乃至鲁中地区唯一能够代表博山菜肴体系和宴席格局的主题宴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乐村四四席的创制与发展,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宴席座次、菜品的四红四喜、四季发财等吉祥寓意,使四四席不仅成为一种餐饮消费习俗,而且形成了博大精深传承有序的文化遗产。


图片


四四席,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满足,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和愉悦。


图片


四四席菜肴体系与宴席格局完美融合的优秀餐饮文化表现形式,极大丰富了鲁菜体系中博山菜的文化内涵,在民间习俗中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食俗影响力。


仪狄造酒故事  







中国酒祖


图片

仪狄,

是中国公认的

酿酒祖师。

自古以来,

民间就有

“酒之所兴,

肇自上皇,

成于仪狄”的说法。

图片
图片


据悉,仪狄生活在夏朝,曾酿造出美酒献给大禹,成为有历史记载的最早的酿酒记录。《世本》《吕氏春秋》《战国策》等先秦典籍中都有关于仪狄造酒的记载。2016年,“仪狄造酒故事”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中国酒业的“仪狄奖”,就取名于酿酒始祖仪狄,用于奖励从事酿酒生产和从事与酿酒相关产品生产(如原料、装备、酒类产品销售)的企业或个人。 


图片


据专家论证,高青是古代东夷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是我国酿酒重要起源地;文献记载,高青县最早先民为防风氏,即酒祖仪狄所在部族,防风氏即长狄人在今高青地建鄋瞒国,都狄邑。


图片


高青县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白酒产区,被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名城”称号。成为与茅台所在地仁怀市、五粮液所在地宜宾市,泸州老窖所在地泸州市比肩的中国著名酒城。


八仙戏







精妙绝伦

图片

八仙戏源于

宋元杂剧和南戏,

是临淄独有的

古稀剧种,

也是目前全国范围内

较为古老和稀有的戏种。

明末清初开始在临淄区

皇城镇五路口村一带流传,

已有300年以上的历史。

图片

除了五音戏,八仙戏也很有名气《白云洞》《八仙庆寿》等。

2016年3月,八仙戏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由于演出此戏,惯例是开场演《八仙庆寿》,群众称之谓“唱八仙”,随之沿习呼定名为“八仙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仙戏的伴奏乐器极为独特,是用笛子、笙箫和唢呐等吹奏乐器,婉转悠扬,舒缓大气,具有极强的民族特色。


图片


从剧目上及音乐上溯源,八仙戏与“道情”“渔鼓”有着一定的血缘关系,是在流传中受到了柳子戏和当地民间艺术形式的影响而发展形成的新剧种。


图片


八仙戏的文辞有文彩绚丽的唱段,如《高老庄》中小姐的定场诗云:“春风剪开桃李花,白面红腮映日斜。对对蝴蝶穿翠柳,婉转莺歌透窗纱。”猪八戒变俊生后唱道:“携手相搀,二人闲游到花园。和风解人倦,色色景物鲜,桃李花争艳,蝴蝶翩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