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三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超九成群众对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传递重要信息
中华宽带网 2022-01-17 10:11:04 字号:- +

图片

1月12日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传递了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全国3.46亿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信息,不但兑现了我国申冬奥时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也在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30天的时候,再次彰显了全国上下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强烈信心。


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青年群体比例最高


根据本次调查相关结果推算,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总体目标。


《报告》显示,冰雪运动参与率和参与人数随年龄增长而下降。18至30岁青年群体是参与冰雪运动“主力军”,占总参与人数的37.27%。与之相比,60岁以上的群体在冰雪运动方面参与率最低,为13.09%。在后续工作中,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进一步扩大我国参与冰雪运动人口的“基本面”,吸引更多群体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获取更大“增量”,应该是相关单位、部门重点思考的问题。

图片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冰雪进校园”成效显著,越来越多孩子在学校接受了冰雪知识的普及、教育。《报告》显示,15.73%的受访者的孩子学校有冰雪体育活动或开展了知识普及。相信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火炬”,可以在青少年手中接续传递。


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显成效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我国东北地区开展冰雪运动基础较好,《报告》显示,我国东北地区冰雪运动参与率高达51.74%,超过半数的东北群众都有过上冰滑雪的经历。


随着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冰雪运动人数也在稳步提升,《报告》显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冰雪运动参与率分别为25.34%、18.64%、22.07%,参与人数分别为1.43亿人、0.68亿人、0.84亿人,整体参与率相差不大,呈现出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东进”的良好态势。从人数规模看,东部地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最多。

图片

在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过程中,室内冰雪运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报告》同样显示:22.86%的参与者体验过室内冰雪运动,如室内滑冰滑雪、体验室内模拟滑雪机等。


“去哪儿滑”仍是“牛鼻子”问题


“健身去哪儿”是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工作的“牛鼻子”问题,冰场、雪场由于建筑规格、技术要求、成本造价更高,场地设施不足同样是困扰我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报告》同样印证了这一点:超过五成受访群众对阻碍参与冰雪运动的因素首选“附近缺乏冰雪运动场所”,其次则是“没有时间”(49.31%)和“不知道哪里举办活动”(31.25%);其他依次为“有一定风险,怕受伤”(21.80%)、“不感兴趣”(19.91%)、“不会且没人教”(18.57%)、“场所、项目收费高”(16.70%)、“身体状况不允许”(14.75%)、“冰雪运动场所服务和设施较差”(8.68%)。

图片

针对“不知道哪里举办活动”“有一定风险,怕受伤”“不会且没人教”等阻碍因素,我国冰雪运动社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还需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努力将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科学指导办到群众身边。


对我国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受访群众认为当前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较好,由此近三分之二的受访群众表示愿意参与冰雪运动,选择“非常愿意”“比较愿意”的受访群众合计达到65.05%,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新选择。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受访群众表达了强烈的信心:《调查》显示,对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表示“很有信心”“较有信心”的受访群众分别占85.21%、11.46%,比重合计为96.67%。(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