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淄”在过年 | 淄博这些绝活火出圈啦!速来围观
中华宽带网 2022-01-17 11:07:15 字号:- +
图片

“淄”在过年,有“淄”有味。

我们常说过年就要有“年味”,“年味”是什么呢?

是阖家团圆的其乐融融,是一起忙年的热火朝天……

中国人的“年味”都藏在这点点滴滴中,

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小牺宝就带大家,

一起说说淄博的民俗风情,非遗文化,

还有哪些好看、好玩、好吃、好学的地方?

淄博过年的故事,每天都有新精彩……


图片



鲁派内画



图片


鲁派内画是指山东省淄博市的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与京派、冀派、粤派内画在业内并称为中国内画四大流派。鲁派内画用特制的弯型内画毛笔,伸入口小如豆的壶内反向作画,将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手工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鲁派内画作品多以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传统题材进行创作,并擅绘制百虎、百骏、百兽等百题材作品,作品粗犷豪迈,风格泼辣,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2014年鲁派内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张广庆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内画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2年成立了我国第一所内画艺术研究院传承鲁派内画,培养了大量的内画艺术人才。


图片

张广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图片

张广庆大师正在进行内画鼻烟壶创作


图片

美国总统卡特和夫人一行参看张广庆内画展览(1982年)


图片

泰王国公主诗琳通在皇宫特别接见(1991年)


图片

张广庆《百虎图》


图片

张广庆《补天》





张路华


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鲁派内画第四代传承人,研发的炫彩琉璃内画瓶获国家专利。现任文化部恭王府中国传统内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广庆内画艺术研究院院长。


图片

张路华跟随张广庆大师学习内画技艺


图片

张路华中国内画大师


图片

张路华《雪中太行》





刺  绣



图片


古代称之为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是中国古老的手工艺之一。


仿真绣——清末民初,西学东渐,沈绣以新意运旧法,显光弄色,参用写实,将西画肖神仿真的特点表现于刺绣之中,新创“仿真绣”,或称“艺术绣”,针法多变,富立体感。


邹迎青


淄博市工艺美术大师、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兼职教授、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7年立体刺绣作品《红叶与长尾银喉山雀》获得第十届淄博市文学艺术奖。2019年琉璃铺丝刺绣作品《飞天》获得“茅台杯”陶琉产品创意大赛铜奖。





淄博面塑



图片


面塑艺术为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工艺,在中华民族民俗中占有重要位置,最早可追溯于汉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淄博面塑是淄博民间艺人在继承我国传统面塑尤其是山东面塑的基础上,融合淄博当地民俗文化、手工技艺,不断创新发展而来。2013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杜静波


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07年拜师何晓铮,同年在济南获得“面塑工艺师”称号,从此开始专业从事面塑作品创作和面塑技艺研究,创作面塑作品1000余件。


图片

杨贵妃


图片

王昭君


图片

貂蝉


图片

非遗展现场


图片

非遗展现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