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蛋壳画,毫厘间绘出“大千世界”
中华宽带网 2022-07-28 09:25:54 字号:- +
【好品山东】

蛋壳画,毫厘间绘出“大千世界”

一个小小的蛋壳,在平常人看来,或许没有用处,但经过他的一笔一画,一勾一抹,毫厘之间便幻化出一个大千世界,山水人物栩栩如生,花鸟虫鱼生动传神。他就是牡丹区何楼街道卞庙社区王庄村蛋壳画技艺传承人侯乃聚。

图片

6月15日,记者见到侯乃聚时,今年65岁的他正在王庄村农民书画剪纸专业合作社内作画,一张简单的工作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幅幅或淡雅素净、或色彩斑斓的蛋壳画。

说起与蛋壳画的结缘,侯乃聚笑了笑说:“上世纪70年代,我拜师菏泽工艺美术厂首席画师宋希敏老师学习蛋壳画技艺,当时是用鸭蛋壳为原材料,设计绘制的蛋壳画不仅受到国内市场的喜欢,而且得到老外的青睐,出口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挣回了洋钱。”

图片

在侯乃聚眼中,创作完成一件蛋壳画作品少则数小时,多则两三天的时间,从购蛋到完成创作要经过十几道工艺程序。

怎么把蛋黄蛋清取出来,又不破坏蛋壳?侯乃聚尝试了不少方法。后来,他琢磨出一套“电钻法”。他把蛋壳洗净,用电钻在下面开一个小口,用针管把蛋黄和蛋清吸出来,反复操作后,灌入消毒液清洗蛋壳内壁,晾干后,再用砂纸打磨蛋壳,用极细的画笔在蛋壳上勾勒打底、上色……一个个生动多彩的蛋壳画在侯乃聚的手下诞生了。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侯乃聚在传统技法基础上,还大胆探索、创新。在禽蛋选材上除了传统的鸭蛋,还尝试在鸡蛋、鹅蛋、鸵鸟蛋等不同类型、大小、形状的蛋壳上面作画,不但保留了中国传统国画技法,还在蛋壳上显现了中国山水晕染、层次和意境,并配以书法、落款。同时,绘画色彩自然鲜艳、牢固,再配以精美底座,让普通的蛋壳成为了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图片

“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是侯乃聚等一批王庄村农民艺术家的真实写照。在何楼街道党建引领下,王庄村党员杨朝忠成立了“农民书画剪纸专业合作社”,将自家院子打造成家乡文化“展示长廊”,吸引侯乃聚、冯玉梅等人才纷纷加入,将传统文化技艺转变为独特的艺术产品。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展销联动模式,王庄村农民艺术家创作的蛋壳画、剪纸、山水画、书法等作品远销海内外,年销售额达到100余万元。


来源:菏泽日报、掌中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