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丨让农户“穿着皮鞋”种田 土地托管助力振兴大作为
中华宽带网 2022-08-12 09:54:12 字号:- +

土地镇压、青苗施肥……春耕春管时节本应是农户最忙的时候,然而近日在曲阜市石门山镇大西庄村的一些农户却很悠闲,这种悠闲正得益于当下春耕春管涌现出新模式——合作社+农户的“农管家”土地托管模式。走进大西庄村,可以看到在绿油油的麦田上空,一架架无人机正盘旋飞过,不远处站着一名男子,通过遥控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一边精准定位飞行轨迹,一边确保农药喷洒均匀,不留死角。

“往年最发愁的就是喷药,1亩地半个小时,每年需要进行三轮喷洒:杀虫、一喷三防、增加营养,全家总动员不说,还得雇人。如今地交给了合作社,飞防也无须花钱,到收获时节粮食送上家门,省钱省力又省时。”谈及土地托管的好处,曲阜市石门山镇大西庄村民高广春赞不绝口。

“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制定服务方案,选择并调配合适的农药,派专人辅助合作社现场作业,最终验收成果。”从事大西庄村托管服务的“农管家”曲阜市润强合作社经理孔翔说,他的合作社已托管了大西庄村几百亩土地,集约化、科学化开展春耕春管。

作为服务于地方的专业合作社,润强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托管提供从种到收全链条服务,包括农作物种植、管理打药、无人机飞防、收割仓储等全部一次性到位。合作社全托服务采取“统一耕地、统一测土配肥、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的模式,通过实施深耕、测土配肥、加施土壤改良剂等,粮食产量增幅可达10%左右,农民丰产又增收。

“你们在外穿皮鞋挣钱,我替你在家看地种田”的土地托管模式在大西庄村得到了多方认可,在没有一块地撂荒的前提下,通过土地托管模式,村民全年一亩地可实现1000元左右的收入。

“小小专业合作社,助力振兴大作为。”大西庄村村民说,是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模式,托起了全村的乡村振兴梦想。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齐点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