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好品山东」淄博市博物馆:宋代影青茶盏
中华宽带网 2022-09-21 08:30:21 字号:- +

图片宋代影青茶盏。山东省淄博市博物馆藏

      宋代影青茶盏,高4厘米,口径7.8厘米,足径3厘米。直口,口沿下有弦纹一道,斜弧腹,腹下部内收成小平底,圈足。该器胎质细腻、薄而透明,光照下能映见指纹。釉色白中泛青,晶莹如玉。其造型精巧,是宋影青瓷中的佳品,属国家一级文物,现收藏于淄博市博物馆。

     影青瓷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又称“青白瓷”。被称作“色白花青”的影青瓷是北宋中期景德镇所独创,其釉色青白淡雅,釉面明澈丽洁,胎质坚致细白,色泽温润如玉,在历史上有“假玉器”之称。影青瓷在南宋时大量生产,且“著行海内”。影青瓷器的特点是瓷质极薄,釉似白而青,暗调花纹于器内外侧都可以映见。因此,人称影青瓷“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影青瓷器的造型非常丰富,主要有盘、碗、洗、盏、钵、盒、瓶、壶、罐、枕、注子、博山炉、动物、堆塑人物等。从窑址调查和纪年墓中的出土情况来看,影青瓷的草创时期是在宋太祖建隆至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这一时期的影青瓷产量小,器类简单,主要为碗、盘、碟之类,也有盒、钵、注子、注碗等;器物造型多承袭晚唐、五代遗风,器形低矮,圈足宽大,口沿及腹壁都较厚。宋真宗天禧至宋神宗熙宁年间,影青瓷产量大增,器类也多种多样。这一时期的产品多为广口小底,圈足窄而高,器壁弧度加大,胎体多上薄下厚,与前一时期的厚唇形成鲜明对比。

      茶盏在唐以前就已有记载,《博雅》中称其为“盏杯子”,宋代时开始有“茶杯”之名。陆游就曾写过“藤杖有时缘石磴,风炉随处置茶杯”的诗句。宋代时斗茶之风大盛,人们极为崇尚茶具的精美,其茶盏的形状大致有两种:一种口沿较直,另一种则是撇口,像喇叭,有的还以描金装饰。受宋代理学思想的影响,宋代茶盏轻盈而优雅,造型上更为秀丽挺拔,盏壁斜伸,碗底窄小,亭亭玉立,充满了文人气质,与唐代张扬、豪放、大度的气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来源:博览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