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望岳谈丨可看、可听、可体验,在尼山论坛感受多样文明
中华宽带网 2022-09-29 08:29:45 字号:- +

翻开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日程表,各类文化论坛主题鲜明,大咖云集,妥妥的一场文化盛宴。

  除了主题演讲、访谈这类用语言对话、用耳倾听的交流方式,此次论坛特别注意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多个可看、可听、可体验的机会,让他们能调动身体各个感官,以沉浸式的体验,深刻感悟到文明的多样性及加强文化交流互鉴的价值所在。

  先来看看这些大咖们即将进行的文化之旅有哪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参观孔子博物馆、龙湾湖艺术小镇、鲁源新村,尼山讲堂中医药文化体验,考察尼山圣境大学堂……

  在这些地方,精心策划设计了一系列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活动,如经典诵读、非遗展示、手造展示、“六艺”体验、中医药现场体验、中华服饰展示体验以及“新鲁菜”品尝、茶酒文化体验等,充分展示了山东文化“两创”优秀成果。

  接受是互鉴的前提,体验是接受的基础。随着人类对健康越发关注,尤其是几年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都想见识、了解这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药文化。此次论坛专门设有中医药现场体验,用淡淡的药香、特色疗法体验,让与会嘉宾尤其是国外嘉宾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揭开中医药神秘的面纱。要知道,亲身体验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拥有着“儒医文化、扁鹊故里、针砭发源地”中医药文化名片的齐鲁大地,其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和独特魅力不出意外会让与会嘉宾耳目一新。多维度全方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后,交流互鉴就更会水到渠成,也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美食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已成为一种“世界语言”,它像一把钥匙,能够开启外部世界与身体的联结。鲁菜一直都有北方代表菜之称,在中国的烹饪文化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被称为中国“烹饪王国”的骄子。随着时代变迁,鲁菜也逐渐演化创新,“新鲁菜”逐渐成为美食爱好者的新宠。“新鲁菜”品尝、茶酒文化体验,既能享一场美食盛宴,又能借美食了解中国文化,“沉浸式”体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好人山东”。

  此次尼山论坛的主题是“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共话文明交流互鉴需要既有内涵又有共通性、代表性的文化载体支撑。通过可看、可听、可体验的文化活动,与会嘉宾感受丰富的地方文化风情的同时,也将会看到“走在前”的山东精气神,进一步理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行为方式,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创造更多交流、互鉴的机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