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直播

能观赏、能制茶,小小连翘作用大!
中华宽带网 2023-04-13 15:15:33 字号:- +

    “春日早早来报道,欲与迎春试比娇。”这句诗写的就是连翘。连翘与迎春花长得确实很像,都是黄色的小花开满枝头,带有几分娇艳,花儿迎风起舞,非常美丽,初春的美景里一定少不了早开的连翘,金黄色的明艳布满山野,让还没有绿意的山坳变得惊艳,现在正值淄川区太河镇西石村的连翘花盛开的时候,咱们一起去看看那漫山遍野的美景。

图片


     淄川区非遗连翘茶传统制茶传承人杨蒙蒙告诉我们她包了300多亩山地,连翘适应这个环境,种上连翘以后荒山一下子变成了美丽的黄金山,连翘花一大片一大片地长,满山遍野都有。


图片


     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连翘花就是迎春花,虽然看上去颜色是一样的,但是它们属性不一样,连翘花是药食同源的,不光能看还能吃,感冒药里面大多数都有连翘这一味药,迎春花只能观赏,枝条也不一样,连翘枝条中间是空的,连翘花四个瓣,迎春花五到六个瓣,连翘花的枝条比迎春花要粗壮,树是直立往上长的,迎春花枝条基本上朝下,枝条比较细,不如连翘花粗壮。


图片

图片


     这边还有杏树,才开花,蒙姐虽然觉得干农业很累,但每次来山上一看满山遍野的树和花,心情一下子就开朗了,感觉付出了这么多都值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炒茶这个技艺是从老一辈就传下来的,传到蒙姐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了,手工炒茶需要年轻人去传承,炒花不用杀青,直接在锅里边炒,炒干就行,炒的过程不停地翻,炒叶子需要好几道工序,需要杀青、揉捻、炒干,炒一锅得两个小时左右,花片很薄不出数,十多斤花还出不了一斤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冲泡出来的颜色是橙黄色的,喝起来花香味很浓,虽然是属于凉性,但是一般身体不是特别寒的都可以喝,喝到嘴里之后有回甘,不苦不涩,用开水冲泡,花香味更浓。蒙姐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不久的将来,这片荒山就会变成真正的黄金山。


地址:太河镇西石村

电话:13792155255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