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原山集团】经典回响|原山林场:践行“两山论”收获“富”与“美”
中华宽带网 2020-08-21 13:01:48 字号:-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8月16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发布《经典回响|原山林场:践行“两山论”收获“富”与“美”》,讲述了原山林场在“两山论”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保护生态资源和发展林业产业一起干,让林场既长“叶子”,又长“票子”,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艰苦创业历程。



  这几天,在滨莱高速博山口绿化工程现场,原山林场职工段建强正在和同事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淄博市原山林场职工段建强:

  我们从林场走进了城市,我们看到的这些苗子,这都是我们苗圃育的苗子,现在我们绿化公司每年承揽绿化工程几千万元。

  段建强是原山林场的“林二代”,现在每月收入近万元。可刚参加工作时,却因为当时场里经营困难发不出工资,一度想离开。

  段建强母亲王宪芳:当时我们思想不稳定!一家人的开销就是依靠我每月的工资。

  段建强妻子徐艳:我的婆婆是石油公司退休的工人。

  别看现在一家人聊得很轻松,但在当时段建强和父亲、妻子都在原山林场上班,怎么解决吃饭这一燃眉之急,职工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淄博市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

  当时最快最直接的收入,就是伐一部分树,给地方煤矿做矿柱用,还可以卖一部分材料,那个时候孙书记就提出林场不能伐一棵树。

  王延成所说的孙书记就是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孙建博。他提出不仅不砍树,还要再造林,以“林”养“林”搞旅游,这个消息一传开,一下炸开了锅。

  淄博市原山林场职工段建强:

  那个时候,旅游是个新兴的产业,总觉得旅游能不能挣钱,那个时候也是个问号。

  为解开大家的思想包袱,孙建博带领大家到外地考察,边开阔视野,边做工作,最终场里决定建森林乐园,没有资金,大家就一起上阵。

  淄博市原山林场副场长徐立刚:

  当时建设森林乐园所使用的这些石材都是我们一块一块扛上来的,这些网子是我们职工自己一手编织的。为了保护好这片林子,建设过程中,路中间有些树我们都没舍得砍。

  全省首家森林乐园建成,又赶上全国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原山林场挣到了旅游的第一桶金。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林子的防火安全成为林场的头等大事。当时,段建强所在的北峪营林区有1万多亩生态林,为了管护林子,护林员们足迹遍布20多个村庄。

  淄博市原山林场职工段建强:

  护林员们每天多的能走十几公里,有的护林员一个月换一双胶鞋。

  守绿的同时仍然在扩绿。过去,原山林场只有雨季栽树,现在全场职工每周拿出三天时间上山栽树,一年四季不停歇。

  淄博市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

  (活立木蓄积量)由过去的不到10万立方米,现在已经达到了19万立方米,就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原山林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原山林场年收入过亿,职工年均最低工资6万多元,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段建强:每年都涨工资。

段建强父亲:原来谁瞧得起栽树的啊,现在不孬,原山旅游、原山绿化很厉害!

  淄博市原山林场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孙建博:

  作为林业人,保护生态、植树造林是我们永远的使命,发展林业产业就是要让职工过上好日子,为社会做贡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