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淄博市图书馆|“最美妈妈讲故事”第83期:《冬至节》
中华宽带网 2020-12-22 08:14:50 字号:- +

图片


图片


冬至节
淄博市图书馆“最美故事妈妈团”
开始讲故事啦!

本期最美故事妈妈:

德坤老师

 两个孩子的妈妈

 国家认证家庭教育指导师

 绘本讲师

 山东阅读联盟公益讲师

 中国最美故事妈妈团淄博团副团长

图片


淄博市图书馆的小读者们大家好,又到了故事妈妈讲故事的时间了,我是本期的故事妈妈德坤老师。今天德坤老师带来的故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标志即将进入冬天寒冷时节,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

图片

传承中国古代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习俗,中国传统节日绘本《冬至节》

图片

十一月,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
小手揉一揉,面团圆又圆,拿起擀面杖,面皮擀一擀。
暖明的炉火旁,小冬肉嘟嘟的小手模仿着母亲擀面的动作,笨拙又认真。

图片

妈妈包的小船形状的饺子,奶奶包的元宝形状的饺子,还有小冬包的“四不像”饺子,统统在滚烫的开水里咕噜噜地起起伏伏。

图片

此时,火炉上的汤锅也在翻滚沸腾,奶奶揭开锅盖,奶白色的羊肉汤带着浓郁的香味扑面而来。
暖黄色的灯光下,那饱满的饺子,热腾腾的汤,可爱的人儿,还有一只漂亮的小花猫,这一切都让人感觉温暖而美好。

图片

人们因这阴雨绵绵的天气而沉闷的心情,终会被美食驱散。
奶奶抹抹嘴,笑呵呵地说:“今年准是一个晴朗的好新年啰。”
小冬的大眼珠子好奇地转了几下,奶奶是怎么预知过年的天气的呢?

图片

这时,邮差叔叔送来了一封小冬的信。小冬赶紧喝下了最后一口汤,兴冲冲地跑回自己的房间,他迫不及待地想要拆开那封信。
这是一封来自福建笔友阿毛的信,信封里装着几张漂亮的明信片。

图片

阿毛与小冬分享着自己家乡的冬至节。
虽然小冬的肚子已经撑得圆滚滚了,但看到第一张明信片时,还是按捺不住地吞了吞口水。

图片

白白胖胖的汤圆肚子里,塞不住的芝麻馅儿流淌出来。小冬想,如果能咬上一口,定能甜到心里头。

图片

这张照片上莫非就是阿毛?小冬盯着照片上这个瘦瘦小小的男孩,他正和一群人围在一张桌子前吃汤圆。
桌子上摆满了碗,碗中红的汤圆、白的汤圆,都浸在红红的甜汤里。照片中的阿毛看着这些汤圆时,眼里满是期待。

图片

阿毛在信中说——去年的冬至,他被同学们嘲笑为“好吃鬼”。小冬疑惑不解,这个瘦瘦小小的男孩怎么会是“好吃鬼”呢?
原来那天,阿毛贪睡,上学迟到了。他走进教室时,同学们都哈哈大笑,说阿毛一定是吃多了汤圆,被汤圆粘住了!

图片

咦!这张明信片上的精致小玩意儿吸引了小冬的眼球。几件小巧玲珑的动物乖乖地躺在碗里,有“三牲”:羊头、猪脚和花鱼,还有“五果”:荔枝、桃、梨、柑桔和香蕉。
阿毛在信中介绍:这些俗称“捏鸡母狗仔”,象征着兴旺吉祥呢。

图片

小冬一张张地看着阿毛的明信片,细细地读着阿毛的信,感受着不同地区的人们在这一天用各种美好的方式寄托自己的心愿。

图片

一只老鼠蹿了出来,打破了这其乐融融的冬夜,小冬手脚口并用,大喊一声:“你这偷吃的老鼠,看我怎么收拾你!”
“冬儿,今天你可别吓老鼠!”奶奶一把抓住小冬的手。
“这是为何?”奶奶平时看到老鼠可是穷追不舍呀!

图片

虽然偷粮的老鼠和种田人势不两立,但在冬至这一天,人们却对老鼠存有悲悯之心。
“传说啊,咱们祖宗种田的种子可是老鼠从很远的地方带过来的,咱们可不能忘了!”奶奶笑眯眯地说。
小冬半信半疑,这些流传在老人们口中的传奇故事让节日有了神秘色彩。

图片

小冬突然想到今天早晨,妈妈将自己碗里剩下的饭粒粘贴在了门上,不知道老鼠会不会爬到门上去吃人们赐予它的食物呢。
今晚的夜空漆黑一片,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万家灯火正在渐渐熄灭,这短暂的一天即将过去。小冬和家人们正在度过今年最漫长的一个黑夜。

图片

父亲书房里的灯还亮着,只见父亲拿起笔墨,在九九消寒图上画下了重要的一笔。
小冬掰了掰手指,今天是进九的第一天,再过九九八十一天,就能迎来温暖的春天了。

图片

最美故事妈妈,用故事传递爱。淄博市图书馆每周二周四周日欢迎继续收听哦。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