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两会时间】帮41名残疾大学生实现“就业梦”!孙建博:保障就业让残疾人脱贫不返贫
中华宽带网 2021-03-05 09:09:57 字号:- +
图片

会时间

图片

  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蹲点看履职】专栏,走近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的故事。

近日,【蹲点看履职】聚焦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讲述孙建博代表履职尽责,为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建言献策的履职故事


履职尽责

图片

  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在淄博市原山林场见到孙建博时,他正通过视频电话联系去年在原山招聘会上就业的残疾人大学生,了解了他们入职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为他们加油鼓劲。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在20万字的调研记录中提炼整理出40多个建议,准备带去今年的全国两会。这些建议主要聚焦残疾人保障法的落实问题。

图片


“残疾人也有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
建议全国人大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残疾人也有为社会做贡献、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近年来,孙建博一直为保护残疾人权益而奔走。

  去年8月,在孙建博和多部门、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班暨专场招聘会活动在淄博原山举行。这场招聘会,帮助参会的41名残疾人大学生实现了“就业梦”。

  刘梦齐是在这场招聘会上找到合适岗位的一名大学生,如今担任融创中国北京区域公司济南公司渠道专员已5月有余。回忆起这场招聘会,刘梦奇表示,当时参与的一些企业文化交流以及相关技能培训,都对自己的就业以及未来规划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

孙建博在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招聘会现场

  孙建博对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关注从未停止。残疾人实现梦想的平台如何搭建?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如何落实?如何保障残疾人脱贫不返贫?在孙建博看来,这场持久战需要党和政府来给予关心和帮助,而法律是决定成败与否的关键。“残疾人学法、用法的能力非常薄弱,法律服务到每个残疾人身上也是有限的。全国人大如果搞一个残疾人保障法执法大检查,将推动残疾人法律知识的普及、法律落地落实,还有确保残疾人不返贫,这是一个最大的推动。”

  因此,今年他提出了《关于全国人大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和《关于规范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建议》。


  “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

  8年300件建议、议案件件有回音

  除了积极保障残疾人权益,作为林业系统的代表,孙建博的目光始终不曾离开过林场。去年两会,孙建博提交的《关于加强防灭火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经媒体报道后,国家应急部专门与孙建博进行对接,并进行了认真答复。

  当时,孙建博发现,国家林草局机构改革后,森林防火工作就被分成了由应急部、公安部、国家林草局三方各管理一块,“一件事分给了三个人,不能分开的事情分开了”。于是,孙建博跟全国的森林防火体系提出了这个建议,引发社会各界几十万人的关注并随后得到妥善解决。另外,2020年全国人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还专门邀请孙建博座谈并进行发言。

  去年两会期间,孙建博共提交涉及林业、残疾人、生态保护、红色基因传承、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建议、议案共45件。

  始终秉承“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建博共提交建议、议案近300件,件件都有回音,有的被评为“两会”好声音,有的还被国家智库所采纳,推进了生态林业、残疾人奔康、国地税合并等各项重大改革的进程。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李娇阳 刘依

博山台 徐斌 

云问两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