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淄博市文化馆推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旋律献礼歌曲《百年风华》
中华宽带网 2021-07-07 10:02:19 字号:- +
图片


图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日,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淄博市文化馆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周密部署,特推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旋律献礼歌曲《百年风华》面向我市广大群众发布。歌曲由市文化馆业务骨干李玮玮作词,杜玉淦作曲、伴奏,杨诏尊演唱,王栋录制。

图片


创作初衷:

     创作一首史诗风格的歌曲作品,将创作者对党的感激之心融会于对党百年历史征程的叙说之中,充分表达对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百年、始终为民的可贵品质的赞颂之情。

创作历程:

      歌词作者李玮玮用心筹划、精心准备、苦心研读、精巧构思,初步创作出五个歌词选题初稿提交给曲作,并最终从两个备选稿中敲定定稿、打磨完善;歌曲作者杜玉淦几易其稿、再三推敲、增删修改、精雕细琢,为创作琅琅上口、群众喜闻乐见的乐曲而潜心创作;歌曲演唱者杨诏尊认真研习、反复揣摩、耐心沟通、多次求教,用心体会词曲意境和思想感情,深入触察词曲作者的创作体验和心路历程,力求为歌曲的演绎注入情感、赋予温度、塑造灵魂。全体创作人员齐心协力、耐心磨合、尽心演绎、倾心创作,历经两月合力完成歌曲的创排工作。

歌词大意:

      《百年风华》是一首史诗风格的叙事歌词作品,充分将作者对党的赞颂之情融会于对党百年岁月征程的叙说之中。主歌部分第一段写20世纪20年代,党衔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从红船出发”,挽苍生于巨浪,救黎民于波澜!她跨过历史长河,走过“春秋冬夏”,将那“希望火种播撒”,点亮亿万百姓“心中的灯塔”。

      第二段写解放战争时期,党毅然用“铁锤”“镰刀”打破了反动统治黑暗苍穹,带领四万万同胞一步步探索新中国的出路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她“从延安出发”,高举革命旗帜、胸怀为民之心,毅然“催开”了解放全国的“花的枝芽”;她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党民齐心,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真正做到“攀上高高的山崖”,“刻一个‘民’字巍峨巨大”!

      第三段写进入新时代,党站在风云际会的世纪起点上,“自强不息以梦为马”,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开启新的诗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顺利开启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真正实现“双手把那复兴的蓝图擘画!”

      危亡中启航,绝境中淬炼,困苦中奋斗,无声中奉献,党立时代之潮头、应时代之变化,在风雷激荡的岁月里,慨然奏响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百年乐章!

      副歌部分集中抒发对党的感激赞颂之情:百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带领着广大人民坚强走在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虽是“征途漫漫历经雨雪风沙”,却依然坚持让“不忘初心”来作她永恒的回答;虽是“流年不假”,然始终“信念坚定”,让“铮铮岁月”铸就她“百年风华”!整首歌以时间为顺序,抓住建党、国内革命和新世纪起点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热情讴歌了党在各个时期为民奉献的光辉事迹,纪实与象征交错,叙事与抒情并行,历史长河从有条不紊的讲述中徐徐流淌,百年党史于深情款款的歌声中娓娓道来。

下步方向:

      下一步,市文化馆将进一步明确方向、统一步伐、向前看齐、携手并进,紧紧围绕“爱国”“爱党”两个核心母题,进一步加强主旋律题材作品精品创作力度,力争创作出更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和时代风貌的优秀人民文艺作品,实现创作质量上和数量上的“双管齐下”、“齐头并进”、“携手并行”。

 

附歌词内容:

 

《百年风华》

 

你从红船出发,

走过春秋冬夏。

你将希望火种播撒,

点亮百姓心中的灯塔。

 

你从延安出发,

催开花的枝芽。

你攀上高高的山崖,

刻一个“民”字巍峨巨大。

 

啊征途漫漫历经雨雪风沙,

不忘初心始终是你回答。

啊信念坚定流年不假,

铮铮岁月恰是百年风华!

 

你从世纪出发,

开启新的诗话。

你自强不息以梦为马,

双手把那复兴的蓝图擘画!

 

啊征途漫漫历经雨雪风沙,

不忘初心始终是你回答。

啊信念坚定流年不假,

铮铮岁月恰是百年风华!

 

啊征途漫漫历经雨雪风沙,

不忘初心始终是你回答。

啊信念坚定流年不假,

铮铮岁月恰是百年风华!

来源:淄博文化馆,图片文字归原作者所有,不做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