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淄博市图书馆丨【展览预告】淄博市图书馆“往事阅千年”瓦当展
中华宽带网 2021-07-14 08:02:58 字号:- +

图片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瓦,土器已烧之总名。当,为底,乃蔽饰屋檐之木。”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房檐筒瓦的前端,起到装饰美化和保护的作用。

瓦当形状有半圆形和圆形,战国以前以半圆形为主,后以圆形为主。瓦当图案分素面瓦当、纹饰瓦当和文字瓦当三种。本次淄博市图书馆展出的巩舒收藏的瓦当纹样题材不但丰富,而且自成特色。展出的瓦当有齐国乳丁钩云纹瓦、秦如意卷云纹瓦、汉长生无极瓦、汉长乐未央瓦、秦葵纹瓦、唐莲花瓦瓦、汉千秋万岁瓦、齐树木双马瓦等。
“今夜弦月挂鹊桥,前身曾是齐宫瓦。”古人在创作瓦当图案时,大量采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同时也融进一些浪漫主义色彩,寓意祥和,表达了人们渴望与自然和谐相处、追求自由祥和的美好愿望。
欢迎大家莅临淄博市图书馆四楼尼山书院(稷下书院)瓦当展,共同感受这些千年瓦当所带来的艺术魅力。
开展时间
2021年7月11日
展览地点
市图书馆四楼尼山书院(稷下书院)
公益展览无需门票,
欢迎市民前来观展。

图片

来源:淄博文化中心,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