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淄博市图书馆丨【彩虹国学堂】贝贝国学传统文化课堂—不忘初心•红色之旅 洪湖
中华宽带网 2021-07-30 08:22:46 字号:- +

图片

图片
图片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

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

一曲悠扬唱出洪湖的秀美景色,

一段乐章纪念那段革命历史。

洪湖,是湖北省的第一大湖,

清澄碧绿,水明如镜,

哺育万千楚乡儿女。

也曾在中国革命历史上,

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不忘初心

图片

红色之旅

图片
图片

洪湖:历史一览

图片

洪湖市,隶属于湖北省荆州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东南端,市内共有大小湖泊102个,拥有水面百余万亩,其中洪湖大湖水面53万亩,是目前全球水质优良的大型淡水湖泊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湖北之肾”。

图片

该地名便以境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命名。洪湖作为地名,最早始见于明朝《嘉靖·沔阳志》所载。远在新石器时代晚期,洪湖的螺山、乌林和黄蓬山等地就有人类生息和居住,形成了邑居和群落。

图片

洪湖市不仅是生态胜地、百湖之市,也是著名老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洪湖境内的瞿家湾镇是当时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是长征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电影《洪湖赤卫队》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一段红色岁月里的经典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洪湖,因水得名,

也因水促进了革命发展。

长江在此绕城而过,

满城湖泊纵横交错。

洪湖之韵,碧波荡漾,

洪湖之畔,美轮美奂。

不忘初心

图片

红色之旅

图片
图片

生态洪湖

图片

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洪湖市湖区为“四湖”(长湖、三湖、白露湖、洪湖)诸水汇归之地,因而成为具有江南地理特征的水网地区,素有“百湖之市”、“水乡泽国”之称。境内洪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是中国生态系统保存较好、水质唯一整体达到二类标准的大型淡水湖泊。

图片

洪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便是依托烟波浩渺的百里洪湖而建成的生态旅游区,十里荷花带、万亩莲藕区、观荷长廊、九曲桥廊,十多处美景在这交相辉映,风光无限,美不胜收。每到夏季来临,在一片片摇曳的绿海中,粉红的荷花、纯白的荷花,鲜嫩脱俗,在成片的绿浪中星星点点绽开……正是一幅人间美景!荷花池中建了观荷长廊,全长100米,是集我国所有长廊建筑之精华,结合洪湖水乡特点建造的,每3米的廊匾上都描画有《洪湖赤卫队》的故事情节人物图,游客可以悠闲漫步在这长廊下,静观生态园的美景,任思绪飘向远方,吹着风,哼唱着《洪湖水,浪打浪》,享受这大自然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荷香满城,莲子重垂,

鱼跃鸟飞,梦里水乡。

富饶的洪湖给予了生活的富足,

也充斥着美味的想象。

人人都说天堂美,

怎比得我洪湖鱼米乡。

不忘初心

图片

红色之旅

图片
图片

美味洪湖

图片

洪湖御膳藕丸:

“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 洪湖历史上属云梦泽东部的长江泛滥平原,当地特有的青泥巴土壤自身肥力足,质地细腻柔软,抓肥能力强,极具莲藕生长。楚菜作为洪湖所在区域内中的代表性美食,“吃鱼不见鱼,吃藕不见藕”便是洪湖一带流传上百年历史的菜品制作技巧。

图片

其中,最为著名的一道菜为洪湖御膳藕丸,无需加入任何肉类,口感却能保持绵软鲜香。这道菜肴传说曾受到乾隆皇帝的嘉奖,相传乾隆皇帝三下江南途经洪湖的时候,当时的州官老爷为了敬奉当朝天子,召集了全州的厨师,要他们拿出绝艺,让天子吃鱼不见鱼,吃藕不见藕。其中一个厨师,想起自己在饥荒之年,以藕当饭,吃厌了想出法子,把藕做成藕丸吃的事,于是五味调合,精烹细作,做出了藕丸。乾隆皇帝吃了藕丸后,龙颜欣开,据说回京后,把藕丸定为了御膳。


图片
图片
图片

“洪湖水,长又长,人心向着共产党。”

数十年前,革命硝烟四起,

红军在洪湖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在洪湖深深植入了“红色基因”。

永葆革命的精神,不忘初心的信念,

都是洪湖人传承至今的骄傲。

不忘初心

图片

红色之旅

图片
图片

红色洪湖

图片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

洪湖是湘鄂西苏区首府、红二方面军摇篮、洪湖赤卫队故乡,这一片红色水乡,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西苏区是党领导创建的最早、范围最广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湘鄂西苏区也是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二方面军的发源地。

图片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创造了光辉的业绩、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也赓续了优良的传统、熔铸了伟大的精神。为纪念湘鄂西苏区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国务院于1957年为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碑撰写碑文,1978年批准建立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这是除人民英雄纪念碑外,由国务院撰写碑文的唯一一座纪念碑。纪念碑正前方131米处是一尊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的贺龙元帅全身铜像。为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00周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于1996年3月27日揭幕。铜像高4米,重量为2.4吨,像座高3.22米,以示贺龙元帅诞辰之日。像座与地平面由7级台阶铺垫,意蕴贺龙元帅为建立以洪湖根据地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誓死奋战了7个春秋。总高为8.1米,象征贺龙元帅曾担任“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不够的洪湖水乡,

数不尽的风云人物。

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

也曾在三国时代燃起烽火,

引得文人墨客咏诗兴叹。

不忘初心

图片

红色之旅

图片
图片

历史洪湖

图片

乌林历史名胜风景区:

乌林镇位于洪湖市城区东北处,以驻地乌林矶派生得名,乌林矶以乌林临江石矶得名。乌林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与赤壁市隔江对峙,是一处坐落在三国旅游线、三峡旅游线上的新兴的旅游景区。

图片

公元208年,曹操与孙刘联军遇于赤壁,曹操战斗失败,退驻长江北岸,屯兵乌林矶。著名的赤壁之战,就是以火烧乌林,大败曹操而告终。赤壁并不是烧红的,而是映红的。据说,古时候,乌林一带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因为赤壁之战使它化为灰烬。当时,弥天烈火映得江面和两岸青山一片通红,赤壁也由此而得名。1700年过去了,昔日的古战场早已灰飞烟灭,只有青山矗立,江水东流。乌林矶所在的乌林镇,已经成了交通便利,风景秀丽的地方。除三国古战场遗址之外,乌林镇还有乌林矶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园山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西汉州陵县城遗址,极具文化底蕴,是一座璀璨浩繁的“地下文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书籍


图片

图片

来源:淄博文化中心,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