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淄博生态文化游】原山,观远古石海秘境,探访齐长城听孟姜女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1-08-31 13:53:30 字号:- +

今日头条

  近日,今日头条发布《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原山,观远古石海秘境,探访齐长城听孟姜女故事》,作者带领广大网友欣赏原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长城、石海、望海楼的美好景色,呼吁广大市民珍惜和保护原山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

图片


原山的地理位置及概貌

  位于淄博市博山区西南十几公里的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4A级景区,山东省十佳自然景区。森林茂盛、怪石林立、山青水秀、风景如画。  

  齐长城、望海楼、泰山行宫、齐鲁古战场遗址等人文景观令人目不暇接,有较高的文物考古价值,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自八十年代发现天然石海以来,更增添了其神秘的魅力。 

图片

管仲 

图片

曲径通幽

图片

林海掩映

图片

齐鲁历史名人园


齐长城

  两千七百多年以前齐、鲁两个诸侯国为了争夺人口、土地、水源,称霸天下,在古老的齐鲁大地上展开了长达数百年的战争。

  当时的战争主要发生在春天或秋天,所以史学家把这一历史阶段称为“春秋”。为了防御楚国和鲁国开始修建长城,原山齐长城就是在其遗址上重修的,齐长城遗址在原山蜿蜒曲折、绵亘起伏。占立其上山岚阵阵、旌旗猎猎,仿佛看到到了狼烟骤聚、战火四起春秋之战。古代齐长城集劳动人民的智慧之大成,包含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泪与心酸。

  孟姜女哭长城的原型故事就是发生在这里。相传那年春天颜神城外有一户孟姓人家,栽下一颗冬瓜,其瓜蔓爬入邻家姜家。结了一个特别大的瓜,两家分瓜,打开一看,瓜里竟然有一女婴。起名孟姜女,长大后生的亭亭玉立、凤眼桃面成为当地美女。

  一天孟姜女在孟府院内树下读书,忽然发现花丛中有物晃动,定睛一瞧原来是一白面书生。经询问此男竟是博山才子范喜良,因逃避修长城来到这里,于是孟员外收留了他,并把女儿孟姜女许配给了他。

  新婚燕尔两人相敬如宾、心投意合、恩爱有加生活十分甜蜜。不曾想官军前来抓夫,不由分说将范喜良抓去修建长城了。

  范喜良走后音信皆无,孟姜女思夫心切,一路遍寻范喜良未见踪影。后来得知范喜良劳累过度已经去世,尸体便埋在了新修砌的长城里面了。孟姜女悲痛欲绝,大哭三天三夜,感动了上天一阵惊雷过后,长城轰然倒塌范喜良与孟姜女相见了。孟姜女随夫而去,两人化做蝴蝶双双飞走了。

图片

齐长城


望海楼

  望海楼建于凤凰山(博山人称小顶山)海拔401米处,共13层,九层有一口大钟,游人到此撞钟许愿,很是灵验。站在塔顶举目观望博山及原山全境尽收眼底。北望博山城区高楼林立,街道纵横,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西顾群山起伏、郁郁葱葱、峰峦叠翠、飞瀑流泉、鸟语花香、山河秀丽让人心旷神怡。  

  望海楼每一层都有浮雕,其线条流畅、人物刻画栩栩如生、造型逼真,形象生动。每幅画面“讲述”一段历史故事,寓意深刻、富含哲理。  

  相传扁鹊医术高明、医德高尚。为老百姓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解除了好多患者的痛苦,深受百姓爱戴。  

  扁鹊一日来到齐国,见齐桓侯面带倦容、肤色苍白,便曰“其病在肤”。且劝其治疗,齐桓侯不从。第二次相见便曰“其病在血”,劝其诊治,齐桓侯仍不从,且不悦。第三次见到齐桓侯,扁鹊赶紧离开了,不几日齐桓侯便亡故了。后来有人问扁鹊为何不救齐桓侯 ,扁鹊曰其病已入脏腑,无药可救了。

图片

望海楼


石海

  “石海”位于原山景区西北部,是北方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于数亿年前的海底,系石灰岩在海水的长期冲刷、侵蚀作用下生成的地质奇观。在数亿年沧海桑田的变迁中露出水面,在地球造山运动过程中,海底变山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神奇景观。素有“南有石林,北有石海”之说。  

  远观石海犹如看到久违的大海,一望无际的巨石排山倒海,似乎排天巨浪迎面而来,眼前豁然开朗有一种凭海临风的感觉;近赏石海每块石头又造型各异,像无数个活灵活现的动物。有的像威武雄狮一样、有的像憨态可掬的大象、有的像漫不经心的乌龟、还有狡猾的狐狸、凶残的狼等等,让人赞叹不已拍手叫绝。  

  原山是大自然留给淄博人民的一笔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珍惜和保护。 

图片

“北国石海”篆刻

图片

石海

图片

齐鲁古战场遗址——桓公台

来源:原山集团,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