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贴心公共服务 温暖假日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1-10-09 08:22:52 字号:- +

“十一”黄金周,人们提前做好了各种休闲计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人选择远行度假、游玩景区,有人选择就地休闲、打卡文化场馆……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又有哪些有新意、有特色的服务内容?他们推出的服务是否为民所需?国庆节期间,记者走进多个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进行了采访。


一堂公开课 教老年人网购火车票

图片


这个“十一”黄金周,山东潍坊65岁的退休职工郑秀梅学会了一项新技能:用手机购买火车票。10月2日,潍坊市图书馆的6名文化志愿者来到郑秀梅所在的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现场开展“潍图公开课”社区大讲堂,为居住在附近的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应用。


“前些年‘十一’都是出去旅游,但现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我们觉得就地过节也挺好。”郑秀梅说,志愿者要来社区开课的消息她一天前就知道了,听说志愿者要讲解智能手机应用,她十分高兴,觉得“这种课程很实用”。


10月2日上午,志愿者不到8点半就赶到新邻里社区,带来了专门制作的电子版演示文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新邻里社区并未组织过多居民参与,但还是来了20多人。社区负责人说,要是不限制报名人数,这种培训起码要来上百人。


“大家平时都坐过高铁,但手机上怎么买高铁票大家知道吗?”培训一开始,志愿者就提出了老年人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很快就吸引住了大家。随后,志愿者通过手机投屏的形式,结合电子版演示文稿,一个步骤接一个步骤地向现场的老年人讲解网购火车票的流程。


潍坊市图书馆业务部负责人林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能购买火车票的网站很多,但考虑到老年人掌握新技能比较慢,而且容易对某些事物混淆,因此先期只教给大家用专门的购票软件来买票。这样首先是确保了老年人的财产安全,不至于被一些非法链接或诈骗分子钻了空子,其次还能提高网络购票的效率,方便老年人记住一些关键步骤,帮助大家养成“不随便下载其他软件”的习惯。


在社区上完“潍图公开课”的当晚,郑秀梅用手机跟在威海工作的女儿视频,她兴致勃勃地说道:“等过了‘十一’就去看你,火车票我都买好了!”女儿很惊讶,担心母亲被骗或买错票,专门让母亲发了购票页面截图,确定没问题后才放心。得知母亲是参加了社区培训才获得新技能后,女儿专门在潍坊市图书馆网络平台的后台留言,向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是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公共文化机构有责任尽一份力。”潍坊市图书馆馆长郑晓光说,结合近两年的调研与意见搜集结果,潍坊市图书馆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即结合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服务。比如结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开展系列数字化培训,如怎么用智能手机购票、买菜付款或者播放一些视频节目等。虽然老年人在智能技术应用方面的需求很大,但是能提供类似培训服务的机构很少。“公共文化机构有群众基础,且被老年人信任,因此我们有天然的优势来做这方面工作。”郑晓光说。


“今年‘十一’我学会了网购火车票。”郑秀梅说,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培训以社区服务的形式走入基层,为老年人解决这种“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很多老年人因为子女工作忙碌,又不敢轻易向陌生人张口,因此在智能技术应用方面面临很多障碍。她也盼望公共文化场馆能发展更多文化志愿者,加入到服务老年人的队伍中。


“补妆”归来的九寨沟更迷人

图片


9月28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恰逢国庆假期,“补妆”归来的九寨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10月1日一大早,不少游客就在九寨沟沟口游客集散中心有序排队入园。


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以来,九寨沟景区恢复重建情况、全域恢复开放时间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时隔4年,景区终于恢复全域开放,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等景点重回大众视野,“补妆”归来的九寨沟不仅景色依旧迷人,基础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旅游服务则变得更加智慧和贴心。


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局长赵德猛称,景区广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全面升级道路管网、栈道休息亭、环保厕所等服务设施,特别是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的启用,有助于景区快速疏导客流、提高功能接驳,改善过去旅游高峰期沟口拥堵的交通现状。


记者在景区的“智慧大脑”——智慧管理中心看到,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融合运算等先进技术,景区全面启动了智慧景区管理,如今九寨沟景区每小时可通行1万名游客,极大地缓解了过去旅游高峰期游客“人挤人”的现象。如今,游客只需通过网络购票,抵达景区后刷身份证进入观光车等待区,再乘车前往沟内游览即可。


图片


不仅如此,智慧景区集成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地灾监测预警系统、森林防火监测系统以及遗产景观监测系统等多个系统,为景区高效运营和游客安全保驾护航;投入14.5亿元打造了12个景区景点,创建了4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新推出了7条精品旅游线路;前往九寨沟景区的交通更加便捷,结合灾后重建工作,目前正投资建设九绵高速和双九路,川九路、九若路、漳大路已建成投用,四川省民族地区首个城市候机厅——九寨沟城市候机厅正式启用,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和南坪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初见成效,众多知名品牌成功入驻……景点、设施的全面“上新”以及景区智慧服务的全面升级,为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保障,也给景区带来了更多新气象,游客在此游览的满意度也随之上升。


“我们买了3天的套票,要把各处都看遍才行。”来自成都的游客叶碧蓉告诉记者,听说九寨沟新增了许多景点后,她带着父母一起来一睹它“妆后的新容”。“景区里的熊猫海、五花海太美了,很多服务设施也设计得很贴心,赶上景区全域恢复开放,我们感觉很幸运,全家玩得很开心。”叶碧蓉说。


假日里传播广西故事的“蒲公英”

图片


国庆7天长假,不少家庭都安排了出游计划。为了响应就地过节的号召,广西多个文旅场馆和景点别出心裁,其中不少演出、赛事、主体活动均是以青少年为主体开展,带领、吸引青少年从旅游观光者、活动旁观者变为文旅活动的深入参与者。


10月1日,修缮一新的钦州老街迎来首日开街,一系列非遗主题活动精彩上演。在老街的三宣堂永福戏楼,少儿版采茶小戏《刘永福拒接总统印》的首演拉开帷幕,8名小演员通过传统采茶戏精彩演绎刘永福的人物故事,展现其爱国情怀。只见一方戏台之上,小小少年们身着戏服,举手投足间眼波流转,流畅的唱词从他们口中清晰传出。戏台上光影变幻,戏台下的人看得津津有味。刘永福的扮演者黄曦表示,很开心能有这么一个舞台向大家展示钦州采茶戏,这次表演也让他学习了刘永福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


在南宁市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广西人游广西——2021广西小导游大赛启动仪式暨国庆小导游看家乡(三街两巷)活动”吸引了不少小观众。当天晚上,小导游统一着装后,由国家金牌导游广西联合工作室的专业导游老师带领,在三街两巷开展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活动,发放文化旅游宣传单,并进行定点讲解。三街两巷志愿讲解服务队的导师还带领小导游开展了系列文化研学活动。


广西旅游协会秘书长高琳说,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活动,进一步了解广西、认识广西,成为讲好广西故事的传播者,扩大“秀甲天下,壮美广西”品牌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据了解,这次活动后还将组织小导游及社会人士自愿加入南宁市三街两巷志愿讲解服务队,促进广西小导游与南宁市三街两巷文化旅游志愿讲解服务队的融合。


国庆节期间,公共文化场馆同样是亲子出行打卡的热门地点。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的“听红领巾讲红色故事”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馆内优秀小讲解员为参观者宣讲广西优秀民族文化和红色历史故事,通过小志愿者的分享传承红色基因。在由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北海市图书馆等联合举办的“诵读经典 献礼祖国”——2021年北海市国庆日主题活动中,小诵读者以童稚有力的声音、充沛饱满的感情朗诵了《自古英雄出少年:雨来》《向英雄致敬:李方舟》等红色经典故事,再现了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他们激情昂扬、声情并茂的朗诵,深深地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柳州市群众艺术馆的“国风金韵”亲子游园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而来,活动将游园项目与传统国学文化礼仪相结合,人们通过现场讲解和亲身体验“乐韵悠扬”“礼遇投壶”“射石饮羽”等项目,了解了古筝、古代投壶和弓箭文化。家长们表示,活动既增强了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又促进了家庭间的交流。


“双减”之后的长假收获满满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国庆节对青岛众多中小学生而言,还真有些不一样。走进文化场馆感受红色文化、观看演出畅享文艺之旅、参加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学生们用各自喜欢的“打开方式”,和同伴、家人尽情享受国庆长假。


10月4日,记者在青岛党史纪念馆看到,不少中小学生跟随家人或是与小伙伴前来参观,馆内的红领巾志愿讲解员正为年龄相仿的小观众讲述党史故事、红色历史;馆外的朗读亭内,不时有孩子走进去录制一段自己诵读的红色经典。青岛天山小学学生王佑之在朗读亭内朗诵了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散文《清贫》,他说:“我平时也喜欢朗诵,这回放假到纪念馆看到朗读亭就想发挥一下,既能通过朗诵的形式感受红色历史和家国情怀,也为参观留个纪念。”


在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国庆假期开展的“祝福祖国”缠绕画制作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活动现场,孩子们选择了五星红旗、天安门等多种图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亲手参与制作缠绕画,“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祝福”。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小志愿者成为博物馆里一道别样的风景:每天都有五六名学生到馆进行志愿服务,为观众进行红色展览的导赏、协助工作人员维护参观秩序等。很多家庭在参观时听到、看到学生志愿者的宣讲,都对他们赞叹有加,并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


国庆假期,青岛市话剧院小剧场准备了12场儿童剧演出,前3天上演的《金色美人鱼》改编自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场场爆满。“这个故事以前在课文里学过,能在舞台上看到他们表演这个故事,觉得特别熟悉、有趣。”小观众刘尚宇开心地说。此外,青岛市图书馆节日期间举行了“蝴蝶纷飞庆国庆·AR百科互动体验”,小读者在活动中通过APP实现与模型的互动,在虚拟现实之间与蝴蝶亲密接触。青岛市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宣纸扇上色”DIY互动体验,邀请20组家庭在古朴雅致的宣纸扇上为花鸟点染色彩,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在国庆长假期间结合“世界动物日”开展“关爱动物,文明旅游,你我同行”主题倡议活动,带领孩子们在废旧木板上写画环保标语,既实践了废物利用,也将文明旅游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采访中一些家长感言:“孩子的假期不再被培训、补习填满,他们接触社会、参与实践的机会多了,有更多时间用于个人综合素质的拓展,孩子的视野将更加开阔,心情也更愉悦,获得感满满。”


假日线上庆国庆

图片


今年国庆节期间,黑龙江省文旅系统为配合疫情防控,开展了包括展览、展演、比赛等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


黑龙江省尚志市图书馆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今年国庆节开展了“喜迎国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以此与广大读者共同庆祝伟大祖国生日,活动中,几十名小读者与国旗同框,他们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幸福。东北烈士纪念馆与佳木斯市博物馆长假期间在线上推出“红色记忆——庆祝建党百年黑龙江革命文物、文献展”,通过“传播马克思主义、点燃革命火种”“肩负时代使命、领导抗日斗争”“实现战略任务、东北率先解放”3个部分,把丰富、厚重的档案、文献充分有效地传达给观众,同时增强大众互动性和参与度,收获广泛好评。节日期间,牡丹江宁安市图书馆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小小朗读者国庆献礼云展示活动,李姝瑶朗读家庭、袁梓宁朗读家庭等多个朗读家庭及20余名小朗读者进行了线上表演展示,并通过献上暖心手势舞《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图片


此外,节日期间,齐齐哈尔市群艺馆举办了以“迎国庆·颂党恩”为主题的少儿文艺作品线上展演,为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及儿童奉上了优质精彩的文艺作品,丰富他们的假日生活;鸡西虎林市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举办了“虎林抗日英雄事迹展”,通过展示英雄人物的事迹、遗物,激励人们勿忘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绥化市青冈县图书馆开展了国庆主题的线上朗读比赛,3天时间就有470多人通过视频传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和热爱。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