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树文明风尚 假日市场欢乐祥和
中华宽带网 2021-10-09 08:22:52 字号:- +

国庆假期,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游客文明旅游意识不断提高,文明旅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No.

01

加强引导 舒心环境靠大家

图片


国庆假期,河北平山县妇联开展美丽庭院网上“擂台赛”,动员广大家庭美化庭院,打造美丽庭院,让文明乡风树起来。游客走进平山县李家庄村任芳芳家,但见五彩缤纷的鲜花把院子点缀得生机勃勃,她家建起了民宿,可以容纳20位游客食宿。任芳芳家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三世同堂上下十一口人。来自天津的游客庄女士说:“看这一家子其乐融融,我觉得,‘美丽庭院’美的不仅是庭院,更重要的是文明家风。文明和谐之风也让我这个客人都感觉很温暖。”


广西各地文明旅游活动丰富。在南宁市,2万份印制精美、内容清晰明了的文明旅游倡议书宣传折页,在国庆期间分发到南宁市民游客手中,引导大家共同维护旅游环境、厉行餐饮节约、倡导文明出行。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发出《致广大涉旅企业及从业者的一封信》,同时在景区、酒店、交通站口等游客集中区域广泛发送文明旅游宣传小册子,播放《文明旅游之歌》微视频宣传片,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健康出行。在桂林市,主要景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引导活动,整体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破坏景区设施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


国庆假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联合举办了2021年福建“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国庆线上知识问答,10道题包含了疫情防控、杜绝餐饮浪费、保护生态环境、出行安全等内容,回答满分者将有机会领取微信红包。活动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


图片


安徽省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部署,与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发布各类文明旅游的资讯和稿件,利用景区、文化场馆电子显示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旅游的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微博和过境短信发布出行安全和文明旅游提示语。


湖北襄阳市举办了“万人同唱一首歌,文明旅游你我他”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歌、舞、朗诵等形式,传唱“襄阳旅游之歌”,传递文明旅游旗帜,引导广大游客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旅游行为中来。该市节前组织旅行社召开了2021年国庆暨秋季旅行社文明旅游和安全工作会,倡导各旅行社国庆期间组团过程中要更加重视文明宣传引导,发挥导游和文明督导员作用。部分旅游经营者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导游客签署文明旅游倡议书,提醒游客文明排队、文明购票,得到游客支持。


No.

02

志愿服务 守护文明不缺位

图片


国庆假期,人流涌动的热点景区、场馆总能看到具有明显标识的志愿者,他们是文明的守护者。


在西安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景区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群身穿统一志愿者服装的人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游客倡导文明旅游理念,也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姐姐,我可以拿空瓶子换个小红旗吗?”“可以呀。你只需要按照垃圾分类的方法,将所带垃圾扔在相应的垃圾桶里,便可以换取一面小红旗。”志愿者热情地引导小朋友做好垃圾分类,得到游客积极响应并点赞。


在江苏宿迁洪泽湖湿地景区,来自宿迁市泗洪县各行各业的劳模身影遍布景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接待着八方来客。为缓解洪泽湖湿地景区服务压力,发挥劳模的带动引领作用,泗洪县总工会“劳模志愿服务队”100余名劳模在国庆七天长假期间走进景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引导、秩序维护、咨询服务等工作。


在湖南长沙太平老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等地,10月5日,湖南省长沙共青团天心区委联合天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长沙市南雅中学K2018班学生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奋力前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为游客耐心解答,热情帮助他们,并协助工作人员整齐摆放电动自行车,引导车辆和行人文明有序通行,受到了众多市民游客的赞扬。


在安徽安庆天柱山风景区,为提升员工服务水平,景区统一组织员工学习《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同时联合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师生、社会志愿人士共同组建旅游志愿服务队,进行文明劝导。人人都是安全员、宣传员、救护员、保洁员、服务员的“五位一体”理念深深扎根在每个天柱山人的心中。


图片


在福州市白马河桂芳桥上,10月3日上午,福建芳华越剧院开展“艺动街头·福满榕城”“桂芳桥·连心桥·爱国情”快闪表演,并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游客分发文明旅游宣传单和防疫宣传口罩,开展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引导市民、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控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在国庆期间文明出游。”芳华越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No.

03

主动践行 文明旅游成自觉

图片


国庆假期,尽管存在个别不文明行为,但更多的游客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开出了美丽的文明旅游之花。


文明旅游银发族为外地游客送红旗,小学生们带着父母完成文明旅游挑战……国庆假期,武汉市民发起多种文明旅游行动。


“空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要丢进这个垃圾桶。”见到有人乱扔垃圾,陈玺皓一边捡起地上的空塑料瓶,扔进“可回收”垃圾桶内,一边对旁边的小朋友说。“塑料瓶属于‘可回收’垃圾。”陈玺皓是武汉卫星村小学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他把自己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教给其他小朋友。国庆节前,他和同学们报名参加“国庆文明游 小手拉大手”活动,相约在国庆期间带着家长完成文明旅游挑战。“过马路时,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井井有条,文明过马路;在地铁上,人们有序乘坐电梯,相互谦让,文明出行才是最美的风景。”这是卫星村小学的姚建旭在记录与父母去武汉博物馆的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此外,自备垃圾袋,自觉排队,遵守景区规定……卫星村小学的学生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倡议,不仅从自己做起,也影响他人,带着家长一起安全出行,文明出游。


图片


“我就是看这里太漂亮了……我就不能乱扔垃圾,我爸爸平时就是这样教导我的!”天柱山风景区宣传信息中心主任许一川向记者讲述了假日期间的一个小故事。10月2日,许一川在景区内巡查中发现一名正在吃零食的小朋友,担心零食包装袋被随地乱扔,许一川正欲上前,遇临时紧急工作不得不先离开。等他再次回到场馆时,看到了感动的一幕。“这位小朋友将所有零食垃圾塞进裤子口袋,并在参观完场馆后跑到外面的垃圾箱旁,一把一把地将口袋中的垃圾扔进垃圾箱。”


10月2日,在烟台的莱州月季园景区,不少游客自觉使用景区准备的垃圾袋,游览完以后,将自己收集的垃圾交到指定地点,同时获得一份文明旅游小礼品。10月6日,在烟台的海昌渔人码头,很多游客与烟台文明旅游吉祥物“文文”“明明”合照,倡议“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在烟台的丽景酒店集团旗下丽景海湾、丽景半岛酒店,游客积极参与“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活动,在承诺签名板签上自己的名字。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