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淄博市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写进《生态林业蓝皮书》
中华宽带网 2021-12-03 08:38:37 字号:- +

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


生态林业蓝皮书

 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 

发展报告(2020~2021)


  2021年,由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研究院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生态林业蓝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报告(2020~2021)》一书,“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写进该书。书中介绍了原山林场认真贯彻“两山论”精神,通过坚持森林保护、绿色产业发展、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林业现代化的创新做法。

图片

  《生态林业蓝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报告(2020~2021)》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森林法》修订与实施、中国森林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国有林区改革和林业扶贫与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依据最新统计数据对生态林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通过测算,2018年中国林业发展指数为54.01,较2017年提高了2.38个点,增长率为4.6%。基于综合评价结果,该书为“十四五”时期我国聚焦高质量生态林业建设、推动林草地区乡村振兴等提出了发展建议。

  该书分为总报告、教育篇、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从多角度分析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生态林业在林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扶贫帮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成就、经验和做法,为专家学者、管理部门、各类林业企事业单位研究生态林业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

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创新做法

  李传章

  摘要: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认真贯彻“两山论”精神,通过坚持森林保护、绿色产业发展、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林场现代化经营,取得了竞争能力提升和职工收入提高的效果。本报告归纳了原山林场构建现代化体制、林场企业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并对高质量发展林业现代化提出了解放思想、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等建议。

  关键词:林业现代化 原山林场 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国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与林业现代化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林场和模范人物。原山林场获“全国十佳林场”称号,2018年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林业英雄”称号,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林业英雄”。

  一  原山林场发展概况

  原山林场于1957年建立。历经60多年的艰苦创业,昔日的不毛之地已变得郁郁葱葱,过去的“要饭林场”发展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典范,成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和林业现代化的现实样本,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一)地理位置

  淄博市原山林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西南部的鲁中山区北麓由原山、瑚山、望鲁山、岳阳山四大山系组成的崇山峻岭之中,为城郊型国有林场。林场东与淄川区西河镇交界,西与莱芜市莱城区茶叶口镇为邻,南至博山区石炭坞南山一脉,北与淄川区岭子镇接壤。林场呈半包围状散布在博山周边,像一串绿色珍珠簇拥护佑着山城博山的生态。场部驻地设在凤凰山东麓,紧靠博山城区,距淄博市政府驻地张店40公里。

  (二)基本概况

  原山林场建场以来,特别是在国有林场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期间,通过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形成淄博市原山林场、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相得益彰,共同发展,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目标,职工家庭也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三)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发展成就

  1.森林基础设施与管护能力达到新水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原山林场始终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森林资源管护放在优先位置。积极采取措施,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先后成立了山东省第一支基层林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立了专业防火队兵营,防火期内集中食宿备勤;建设了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和森林防火微波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瞭望台4座并配套太阳能发电装置,用上了电地暖,解决了瞭望台冬季供暖问题,使护林员在防火期严寒季节能够安心地在瞭望台上工作;配备了对讲机、风力灭火机、以水灭火水泵,以及防火队员看守火场宿营、防护设备;安装智能图像采集语音警示卡口40处。森林防火工作初步实现现代化。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保护管理也得到不断加强,连续30多年实现有虫有病不成灾,连续多年实现无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放牧牛羊、乱采乱挖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森林覆盖率达95%。

  2.林业经济建设取得辉煌业绩

  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巨变的基础在林场经济建设,特别是国有林场实行“事改企”的30多年间,林场凝聚各方面力量,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上项目办企业。锐意改革创新,实行了原山林场、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原山集团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走出了一条“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科学发展之路。1978~2018年的40年间,林场经济从实现零的突破,发展到现在拥有总资产10亿多元、年收入过亿元的“全国十佳林场”。

  3.艰苦奋斗的原山精神闻名全国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凝练了艰苦奋斗的原山精神。原山林场多年来形成了奔波向上、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凝练了若干催人奋进、具有强大感召力的精神:“爱原山无私奉献,建原山勇挑重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党员干部为事业干,职工为自己干,大家一起为国家干”等。这些宝贵财富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场干部职工共同凝练成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珍爱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廉洁勤勉,奉献人民的职业操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的新时代原山精神。

  二 原山林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内涵及重点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了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一)实现林业现代化——坚持森林保护优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保育做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森林保护,将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作为林业建设的核心任务和主攻方向。

  1.扎实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涵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和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等。原山林场不断健全森林质量提升制度,创新质量提升技术和精准提升技术支撑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森林质量提升管理平台,坚持保护优先、质量优先,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保育天然林、科学经营人工林,培育“结构合理、系统稳定,功能完备、效益递增”的森林生态系统。

  2.切实落实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理念

  原山林场在多年的森林防火实践中总结出“防火就是防人”和“大区域防火”的理念。2014年原山林场创造性提出了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体系,在该大区域防火体系下各林业局、镇办、村庄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注重预防,从源头抓起,加快科技防火更新,建成全省第一支专业防火二轮摩托车队,“二轮专业森林防火专用摩托车”获得了国家专利,在全省首先建立森林防火微波视频监控中心,在全国率先装上雷达探火系统。

  3.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管理

  进一步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是实现林业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为科学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确保原山林区继续保持有虫有病不成灾的管护目标,原山林场确立了“森林病虫害实行提前预防、群防群控、属地管理、专业除治”的工作思路,在加强虫情监测的基础上,积极探讨用环保方法进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重点对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等代表性虫害进行防控,长期保持了有病有虫不成灾的态势。

  (二)林业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产业绿色发展

  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从“木头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经过多年的实践,原山林场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的路子,通过“二次创业”、林业产业化、打造学习型林场等措施的实施,从单一从事第一产业转向一二三产业并驾齐驱、协同发展,从绿色事业排头兵走向绿色产业排头兵。

  1.产业布局合理

  原山林场通过深化改革把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把林场当作一种优质生态产品来经营,以超前的眼光,决定发展森林旅游,开启了林业产业化之路。森林乐园、鸟语林、民俗风情园、山体滑草场等生态旅游产品,以及苗圃、绿化公司、养老地产、酒厂等众多由森林资源催生的“林业经济”,带动原山林场形成了生态林业、生态旅游、旅游地产、文化产业和餐饮服务业等五大产业板块。其产业运营科学规范,形成了林业实现集约经营和管护、工副业项目依靠资本运营、原山旅游成为知名品牌、原山房地产成为新增长极等特点,终于成为固定资产10多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现代化新型林场。

  2.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是林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绿色低碳发展是以质量、效益、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是前提,发展是目标。原山林场积极探索改革,实行“一场两制”,开创了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绿色发展模式,取得了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的双赢,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林强、人富”。

  (三)林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能力现代化

  林业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完善。换言之,林业现代化必须建立在科学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之上。

  1.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体制

  原山林场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林场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体制,促进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干部人才优势转化为林场治理优势和改革创新优势,从体制机制层面为国有林场深化改革与加快林业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

  2.建立健全现代林场管理制度,提升林场现代化治理水平

  逐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了法治林场体制,制定规章制度千余项,编制了林场管理制度汇编(上、下卷)。建立了一套适应现代林场要求的用人机制、业绩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实施了事企分开“一场两制”,打破干部终身制,制定了在职职工岗位责任制工资分配办法,推行职工竞争上岗制度,在下属企业实行独立法人运作机制,逐渐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治理体系,其治理能力基本实现了现代化。

  (四)林业现代化的基础保障——基础设施完备

  原山林场重视基础建设。随着林场道路、供电、供水、通信、管护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林区环境大幅提升,为公众健身养生、观光游览、科普考察等提供了便利条件,为林业现代化增强了后劲。

  1.生产和民生基础设施逐渐完备

  把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作为林场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国有林场“营林为本、生态优先、合理科用、持续发展”的办场方针,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林业产业,不仅改善了职工生活,还保证了在林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防火设施建设等方面每年都有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目前林场已经建成较完善的供水设施,生产生活用电能够得到保障,并逐步普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2.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建设智慧林场

  原山林场积极响应落实国家林业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林场信息化建设,坚持思想高度重视、工作多措并举、真抓实干、践行实效,通过搭平台、强基础、建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互联网+林业旅游”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强化林业现代化的竞争力——弘扬原山精神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原山林场60多年来形成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原山林场凭借齐鲁文化底蕴,积极构建具有原山特色的林场文化,通过文化建设促和谐,以文化产业为引领增强发展动力,获得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林业现代化提供了丰厚的竞争力之源。

  1.提升文化建设水平

  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搭建生态文化、生态文明的良好平台。在加强管理、推进改革的进程中,注重文化建设,并将党建文化和传统文化作为林场文化的核心,建立起原山“一家人”理念,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等几方面大力推进林场文化建设。

  2.凝练原山艰苦奋斗精神

  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原山林场铸造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珍爱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廉洁勤勉,奉献人民的职业操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的新时代原山精神,这一精神集中体现了原山林场的经营宗旨、价值准则、管理信条。依托原山精神,原山林场建成全国林业系统艰苦创业教育基地。

  (六)林业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职工生活富裕

  实现林业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1.大力提高职工经济收入及社会福利待遇

  原山林场重视将发展成果分享给每位职工,重点在提高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提升生活工作学习质量上增加投入。积极推行劳动分配和人事制度改革,实行个人收入与个人创造的价值、贡献挂钩,在工资、住房、教育、交通等方面让林场人过上了幸福生活,职工工资水平高于淄博市同类单位平均工资,高于全国林业行业平均水平。

  2.职工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无后顾之忧

  原山林场已经成为集生态林业、旅游业、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林场。原山林场完善各项保险和福利,其职工在全国国有林场职工中率先办理了“四险一金”,成为地区“不欠工资、不欠税金、不欠养老保险、不欠医疗费”的四不欠单位。原山林场正朝着“道德林场、法治林场、小康林场、现代化林场”的目标迈进。

三 原山林场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期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关于绿色发展,全会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林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林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也是林业建设的根本任务。原山林场在推进林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许多创新经验。

(一)积极推进林场改革、构建现代林业管理体制成为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论版图和面积,原山林场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只能算小字辈;论禀赋资源,这里没有名山大川可依仗。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国有小林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坚持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实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与实现现代化的典范。

  1.实施“一场两制”战略

  在40多年的改革实践中,原山林场探索出了一条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一场两制”管理模式。通过实行“一场两制”、事企分开,组建了集生态林业、生态旅游、旅游地产、文化产业和餐饮服务业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企业集团。集团创造的效益全部上缴财政,财政全额返还,反哺森林资源保护和提髙职工生活水平,坚持林场、集团互补。原山林场建场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林业产业,采取集团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至少有上千万元的资金投入植树造林、森林防火和生态管护中,保住了原山生态林这个根本。

  2.构筑现代林业管理体系

  原山林场的具体做法:一是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校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中国北方种苗花卉研发中心;二是依靠在市场中挣得的资金,在全省建立了第一支森林专业扑火队,在山东最早建起了微波视频监控中心,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率先安装了雷达探火系统;三是从2014年起,积极构建大区域防火体系,为打造鲁中地区森林防火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与博山区检察院合作建立了全省第一家生态环境检察室。林场与检察院、森林公安一起走村串户进行宣传教育,周边村集体侵占国有林地、林木的现象基本绝迹。

  (二)凝聚企业文化、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贯彻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实施林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原山林场把维护与发展职工利益放在首位。

  1.弘扬使命至上、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始终把“生态优先”和“以林为本”作为全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场之初,原山林场森林覆盖率不足2%,到处是荒山秃岭,全部家当只有“百把镐头百张锨、一辆马车屋漏天”,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几代林场人发扬“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奉献精神,在石坡上凿坑种树,从悬崖上取水滴灌,战天斗地,石缝扎根,60多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使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成为鲁中地区不可或缺的一道生态屏障。

  2.“一家人”理念成为“场训”

  原山林场重视文化建设,凝练了“一家人”理念。其概念的内涵是,5个事业单位和1家企业的职工同在一个平台上,虽然身份不同,但是待遇一样。原山林场前党委书记孙建博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过“一家人”理念不是你讲我不讲,不是我讲你不讲,而是我们原山这个大家庭需要共同遵循的“家风”“家训”“场训”。集体主义和爱岗敬业精神在原山蔚然成风。

  3.“双联”网络深入人心

  原山林场制定了“双联”网络管理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场党委、场委会与职工代表联系及职工代表与职工联系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名班子成员联系6-7名职工代表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每名职工代表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联系3~6名普通职工,将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的全体职工都纳入“双联”网络里,架起了100座林场家庭的“彩虹桥”,强化情感管理。职工在工作、生活上有任何诉求,都可直接找到自己的联系点,全场上下联系渠道畅通,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三)夯实基础条件成为重要保障

  1.推动林业产业加快发展

  通过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各产业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总体战略,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科学管理,大力培植生态旅游业,促进了森林旅游景区质量档次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旅游品牌的带动作用,原山绿化、餐饮服务、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应运而生,快速发展。

  2.持续培育和管护森林资源

  始终坚持把森林资源保护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根据森林防火工作实践,原山林场在全国创造性地提出了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理念。在资源管理方面,完成了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林地变更调查、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査等。2014年,与五台山林业局合作进行场外造林10万亩,增大了森林面积,增加了森林资源。

  3.把林场改革经验化为教育活动

  原山林场成为全国林业战线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2017年5月10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做出了《关于开展向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学习活动的决定》,对原山林场建场60多年来所取得的“山绿、场活、人富、林强”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原山“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的“一家人”理念以及原山林场“一场两制”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推广原山林场改革创新经验,建成了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该基地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纳入首批12家全国党性教育基地。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原山分院、中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校原山分校先后在教育基地成功挂牌设立。2019年11月,全国第二处“自然学校”和“绿水青山干部培训学院”在原山授牌和挂牌,为培养新时代林业系统干部队伍做出贡献。

  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林业现代化有机融合

  (一)以思想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原山林场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认真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与2035年远景规划的基本要求,正在着手制定原山林场“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规划。其核心内容就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与林业现代化有机融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1年初,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高玉红在党员干部培训班上做了题为《加快思想转变、切实担当作为、以思想解放推进全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讲话,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林业现代化有机融合、实现绿色发展等进行了阐述。其主要措施与工作步骤,一是加快转变思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二是切实认清形势,迅速调整工作状态:三是主动担当作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二)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作为重要抓手

  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高质量发展和林业现代化新局面。2021年初以来,原山林场多次召开林下经济发展现场会,深入良庄、岭西、樵岭前和石炭坞等营林区,实地査看各营林区林下经济产业,安排调度林下经济发展计划,确定各营林区发展方向和重点保障措施,实地解决各营林区在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中遇到的困难。根据自身优势开展农产品种植、特色蔬菜、特色养殖、绿化苗木培育、营林区“森林人家”经营等,充分挖掘自身条件,创新林下经济发展。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场各产业融合发展,为林业现代化打牢关键基础。

  (三)继续做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2020年11月,中国林场协会2020年部分省区国有林场年会在原山林场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林业英雄、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做了题为《坚持以新时代原山精神为引领、做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的发言。重点内容如下:一是坚持党的建设走在前列,保持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坚持生态高质量,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无私奉献金山银山,是我一生的追求;三是坚持为民履职走在前列,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大代表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深刻阐述了原山人永远跟党走,坚持解放思想、艰苦创业,不断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步伐,永葆全国林草战线旗帜地位的艰辛历程和坚定信念。这既是孙建博的个人体会,更是原山林场全体职工的共同心愿。

  注释:李传章,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

  生态林业蓝皮书 

来源:原山集团,图片文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作为商业用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