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文化淄博】周祖毅·千年梦幻雨点釉(上)
中华宽带网 2022-03-29 16:10:52 字号:- +

       雨点釉又名油滴釉,古称滴珠。起源于宋代,因釉中银色金属光泽的放射状圆形结晶。形似雨点坠入水中溅出的水圈花斑而得名。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雨点釉的烧制难度极大成品十分罕见,故素有中国之齐、陶瓷之谜的美誉。

      这种漆夜无云满天星的釉瓷珍品,黑色釉面上银光闪烁。大者如豆、小者如米、风格独特、古朴雅致。受到历代文人雅士的追捧,那么雨点釉为何如此神秘。二者其中又暗藏着一种什么样的玄机呢。

     博山山头,陶镇之名古已有之。是江北有名的陶瓷产地,始于唐末宋初的雨点釉可谓是北方山城对世界陶瓷史的一大贡献。

       清乾隆博山县志称,陶者以千数。周祖毅的父亲周占元就是这陶者以千数之一。七十年代,周占元制作的雨点釉双龙瓶出口日本,博山雨点釉开始隐约重现昔日之风。自幼在陶瓷世家长大的周祖毅耳濡目染了父辈们对陶瓷尤其是雨点釉的苦苦探索,由此奠定了子承父业生产雨点釉的信心和决心。

他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烧制方法,制出了釉色纯正结晶效果极佳的雨点釉产品。

     雨点釉是在同一种基本色面上,借助窑变得到自然的变化。产生的效果不是可以提前设定的,只能在打卡窑门的那一瞬间才能知道釉面达到了何种境界,看着这些新鲜出炉的雨点釉作品结晶点或大或小,或密或疏有惊喜有遗憾,有期待有失落。而这也正是雨点釉的魅力所在吧。

《文化淄博》首重播时间如下

首播:都市频道周日19:25分

重播:都市频道  下周一13:00分

      都市频道  下周二14:00分

      都市频道  下周三13:00分

      生活频道  下周三6:30分

      生活频道  下周三20:05分

      都市频道  下周四14:00分

      公共频道  下周四22:00分

      科教频道  下周五21:30分

      公共频道  下周五18:10分

       都市频道  下周六19:25分

        生活频道   下周日6:30分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