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改革创新|山东省聊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中华宽带网 2022-09-28 09:40:08 字号:- +

26日上午,中共聊城市委“山东这十年·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说,作为山东省的西部门户城市,聊城这十年来走过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历程。聊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推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聊城奋发图强、加速蝶变的十年。全市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510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26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2年的2.2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2.7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8.7个百分点、达到48.3%,“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2.4%。加快产业链重塑、价值链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接近30%,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这是聊城自我突破、蓄力求变的十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链办理”四级通办,企业开办最快20分钟办结,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市场主体总量十年增长3.5倍,各类所有制经济保持旺盛活力。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大幅增长,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这是聊城内外兼修、夯基固本的十年。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累计提高近14个百分点。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济郑高铁建成在望、雄商高铁即将开工、聊城机场加快推进。新增城市道路730公里、桥梁70座,建成海绵城市75平方公里。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用全省5.4%的土地,生产出全省10.3%的粮食,为“端牢中国饭碗”作出了聊城贡献;蔬菜产量稳定在1300万吨,绿色食品认证总量和增量连续8年居全省首位;耿店村“棚二代”创业实践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这是聊城铁腕治污、降碳转型的十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累计改善57.3%,PM2.5浓度改善65.2%,PM10浓度改善63%,优良天数增加2.5倍、达到242天,省控以上断面历史性消除V类水体,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实施黄河沿岸、大运河等生态修复工程,打造绿色生态廊道,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这是聊城共建共享、为民惠民的十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5.85万贫困人口、67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位列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考核第一方阵。民生支出累计约30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12年的1.9倍、2.3倍,收入倍差由2.19缩小至1.84。城乡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民生兜底保障更加有力。

这是聊城刀刃向内、去疴除弊的十年。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积极倡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鲜明导向,狠抓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干事创业热情全面迸发。分类分层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大众日报记者 胡磊 薛良诚 孙亚飞)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