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影视频道

张店区第二幼儿园:革故鼎新 浩渺苍穹
中华宽带网 2023-03-13 16:48:12 字号:- +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在教科研惊涛骇浪中,张店区第二幼儿园时刻怀有革故鼎新的魄力,遵循以儿童为本的理念,与孩子步入无限可能的世界,共同创建科学教育生态化课程。2022年9月张店区第二幼儿园被张店区教育研究中心首批认定特色学科教研基地。

一、溯影求源

漫长的假期后分享假期趣事时,听到几个小朋友在讨论告诉你个小秘密,太阳有一天会死亡老师,太阳爆炸的碎片能不能重新粘贴修补好去太空的路怎么走

这是电影《流浪地2》引发的讨论,面对苍穹,我们显得如此渺小,穷尽一生也无法窥知宇宙之万一。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无尽的探索,追随儿童视角,一追星太空,探索星辰大

二、革故鼎新

培植的土壤,陪伴孩子感受心灵的语言,遨游知识的海洋,培养能力,学习技能,体验实现和创造的成功快乐,树立对社会的责任感,是教育走向深入的核心

变革:重金三,形成家、园、社三维一体沉浸式教研。

创新:班级分组召开研讨式家长会,提升家长参与课程意识,加深对幼儿园课程的了解和理解,助推家园共育高质量发展。

融合:深化课程内容,融合社区资源,助力儿童成长。

三、五域融入

(一)谈话星河:绘本《太空》

太空中的星星会眨眼睛吗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为什么会有白天和黑夜

宇宙之中,星河璀璨,遥不可及的宇宙有太多的秘密等着我们去了解。跟着老师,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二)绘本巡讲

在孩子们的眼中,对宇宙有着各式各样的好奇和畅想,一起打开我们的亲子原创系列绘太空探

(三)漫步太空:体能

成为一名宇航员,乘坐火箭飞船飞向太空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强健的体魄和不怕危险的勇气,瞧!小小宇航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四)仰望星空:科学

沧海先迎日,银河倒列星。一个从小仰望星空、寻的孩子,他的科幻思维是必然是超越前人的。

在神秘美丽的太空中,有着大大小小的星球,太阳系如何运转,八大行星的魅力有哪些?

(五)畅想太空:艺术

星河浩荡,逐梦九天。除了对宇宙中星球的探索,孩子们更希望把天空变为我们生活的家园,太空之家有什么,怎样布局,怎样装修。区域活动先来设计空间站模型图,再根据图纸开

(六)敬畏生命:安全

虽然地震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就可以把地震造成的伤害程度降到最低。如果地震发生在身边的时候,你知道怎样正确应对吗?让我们跟着消防员叔叔学习地震逃生小技巧。

(七)守护地球:社会

自然教育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亲近自然,学会感受自然,促进幼儿心灵成长,通过对自然的探索让每个孩子释放天性的同时顺利地回归自然。

今年312日是45个植树节,种下新希望,与幼儿一起感受自然的美好力量,敬畏自然,拒绝流浪地球,一起守护家园。就像绘本《花婆婆》里讲的那样:种下一颗爱与美的种子,愿世界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教研基地课程孵化遵从儿童生命发展规律,追随儿童成长足迹,助力儿童深度学习自然发生。构建家、园、社三维一沉浸教研模式,共同为儿童的自主探究提供资源载体,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培育完整儿童。

通讯员:魏新慧 吕春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