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听齐先生讲故事:关于“马”的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1-03-01 15:39:54 字号:- +

      众所周知,我们临淄是齐国古都,我们有两大历史博物馆可以证明之前齐国的强大,其一为东周殉马坑,其二为中国古车博物馆。近几年因为殉马坑又有重大的历史发现,再加上原有的旅游景点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游客的需求,所以一直在重新改扩建,最近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来消息预计3月份左右可以完工,争取9月份可以对公众开放。临淄区齐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焱表示“目前,我们的工程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当中。同时齐头并进的是,我们的内部的展陈的方案设计以及我们的其他的展项的设计。等到我们正式开园之后呢,我们不仅能够展示原来的殉马坑,还能够完整地展示春秋晚期齐景公墓的整个陵体的形制,包括主墓、器物坑以及殉马坑,还有模拟考古的区域,在我们对社会开放之后,整个景区里面,还会配置相应的这种多媒体的影视,以及体验VR之类的新科技游览项目。”所以各位淄博的朋友们等正式开放了我们一去体验吧。



        说到殉马坑,我们不能不提这些殉葬用的战马,春秋战国评价一个国家实力的大小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马匹的数量,马匹也是古代君王赏赐臣子重要的物件。可见马匹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是作为交通工具更是反应一个国家实力强盛大小的标志之一。临淄殉马坑,东周殉马坑,据说是齐威王殉马坑,出土的战马尸骨达到600余匹,都是壮年战马,差不多相当于殉葬了一个诸侯国的兵力。足可见当时齐国兵力之强盛,国家之富强。

       齐文化小故事今天我们就说说和马有关的小故事“田忌赛马”。齐国使者到大梁来,孙膑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见,劝说齐国使者。齐国使者觉得此人是个奇人,就偷偷地把他载回齐国。齐国将军田忌非常赏识他,并且待如上宾。田忌经常与齐国众公子赛马,设重金赌注。孙膑发现他们的马脚力都差不多,马分为上、中、下三等,于是对田忌说:“您只管下大赌注,我能让您取胜。”田忌相信并答应了他,与齐王和各位公子用千金来赌注。比赛即将开始,孙膑说:“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对付他们的上等马,用您的上等马对付他们的中等马,用您的中等马对付他们的下等马。”三场比赛结束后,田忌一场败而两场胜,最终赢得齐王的千金赌注。因此田忌把孙膑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向他请教了兵法,封他为军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