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听齐先生讲故事】之洛阳纸贵
中华宽带网 2021-04-07 19:55:42 字号:- +
左思,字太冲,齐国临淄(今淄博临淄)人,西晋著名文学家。
左思家族世代学习儒学,家学氛围浓厚,父亲左熹从小对左思和左芬兄妹二人进行儒学教育。可左思小时候很顽皮、不爱读书,学习钟繇、胡昭的书法,并学鼓琴,都没学成。左熹对朋友说:“左思通晓、理解的东西,比不上我小时候,看来没有多大出息了。”小左思听到这话非常难过,觉得自己不好好念书确实很没出息,于是暗下决心、勤奋向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左思渐渐长大了,由于他坚持不懈发奋读书,终于成为一位学识渊博的人,文章也写得非常好。少年时他就写成《齐都赋》,显示出文学方面的才华。后来,他废寝忘食,潜心研究,以三国时魏、蜀、吴首都的风土、人情、物产为内容,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写成《三都赋》。一时间豪门贵族之家争相传阅抄写,竟然导致京城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价格大涨。

左思的妹妹左芬同样才华横溢,以文采扬名,但相貌丑陋,晋武帝司马炎仰慕其文才将她纳入后宫。泰始八年(公元272年)封为修仪,后晋封为贵嫔,世称左嫔妃。司马炎对她的词赋才华非常满意,常夸赞她:“言及文义,辞对清华,左右侍听,莫不称美。”

《文化淄博》首重播时间如下

首播:都市频道周日19:25分

重播:都市频道  下周一13:00分

      都市频道  下周二14:00分

      都市频道  下周三13:00分

      生活频道  下周三6:30分

      生活频道  下周三20:05分

      都市频道  下周四14:00分

      公共频道  下周四22:00分

      科教频道  下周五21:30分

      公共频道  下周五18:10分

       都市频道  下周六19:25分

       生活频道   下周日6:30分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