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市民出游被虫咬吓出一身冷汗 疾控中心:警惕这种“红蚂蚁”
中华宽带网 2021-04-07 15:45:58 字号:- +
图片

说到出游安全,咱们除了要注意脚下道路安全之外,还要注意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昆虫的袭击。天气一暖和,不但我们喜欢外出活动,各种小虫子们也都开始蠢蠢欲动了,张店的李女士就在清明出游时被虫子咬了一口,被咬后的反应可把她吓的不轻。因为她立刻想到最近传的很火的一种致命毒虫——红火蚁。

图片


图片

这种红火蚁,别看它体型不大,威力却是不小,体内含有的毒素一旦侵入人体,就会引起灼热、疼痛以及瘙痒的感觉,而对于有些体质敏感的人,还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严重者甚至死亡。那么叮咬李女士的究竟是不是这种剧毒的红火蚁呢,带着疑问,帮忙记者咨询了淄博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


洞穴区别于一般蚂蚁

王所长介绍,红火蚁外形与普通蚂蚁并无区别,只是颜色呈明显的红褐色,洞穴也与一般蚂蚁有明显区别。

图片

图片淄博市疾控中心消毒媒介生物防治所所长 王延东

主要的区别呢就是从它洞穴上看,咱普通的常见的蚂蚁呢它那个洞穴有一个明显的孔洞,爬进爬出的,但是红火蚁呢它的洞穴呢一般是一个小土堆,里面有一些枯枝啊,树叶什么的,比较明显,它突出于这个地面,形成一个小土堆,比较松散的小土堆。

图片

如果大家在野外发现这样的小土堆和红褐色蚂蚁,一定要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另外,近期如果市民朋友们打算到南方旅游,也要做好防护,警惕被红火蚁咬伤。春夏之交,气温回暖,正是各种昆虫频繁活动的时候,而被蚊虫叮咬后,常常会产生瘙痒、疼痛的感觉,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一旦被咬,可以先用肥皂水进行冲洗,如果反应严重,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