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民生频道

用财经视角处理“沉没成本” ~
中华宽带网 2022-05-04 17:31:00 字号:- +

在1983年高考作文题中,有个“看图作文”的题目。说有个人挖井,总是在快要挖到水源的时候灰心丧气,然后再挖一个。一连挖了好多个,浪费了不少的功夫。实际上,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讲的“沉没成本。”当然啦,当年考的知识点肯定不是这个,而是说,要坚定目标,坚持到底。不过这件事情对于解释什么是“沉没成本”也是好例子。相比较最后出水的,那些没挖到水的废井就是沉默成本,而且被实实在在的忽略了。挖井是个复杂的事情,而且我们平常也不太常遇上。那么我们不妨看另外一个例子:女生小王大学毕业后找男朋友。她交往的第一个是小张,经过一段时间的谈恋爱,她感觉小张虽然有不少优点,但归根结底,应该是个渣男。虽然认清了渣男本色,但她总舍不得和小张分手,因为她不光对小张表面的一些慷慨大方,自信潇洒的优点所吸引,更重要的是,她已经和小张交往了近一年的时间,总觉得现在分手,和他有些恋恋不舍,而且对浪费掉的青春感到可惜。实际上,小王遇到的这种情况,就面临着如何处理“沉没成本”的选择。那么,“沉没成本”到底是指什么呢?


企业成本无法收回,只能接受“沉没”的事实。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会遇到沉没成本的问题。比方说,花一百块钱买张电影票,等看电影的时候才发现,这电影简直糟糕透了。这时候,你选择继续看下去,还是转身就走,参加一场和家人的聚会?股票被套住了,要不要抛售,舍得割肉吗?工作中遇到麻烦,要不要换一种思路,及时止损?而专家告诉我们,从成本投入方来说,放弃沉没成本需要巨大的勇气。而适当使用“沉没成本”战术,利用“沉没成本”不愿意放弃的心理,还可以为用人方留住人才提供帮助。

《处理“沉没成本” 需要理性和果断》

什么事情都是相对的。对于当事人来说,放弃“沉没成本”就相当于割肉。或者,“沉没成本”就是“鸡肋”,食之无味,放弃了可惜。可如果不放弃,很可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此时,就需要理性和果断了。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