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马上进入高发季!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中华宽带网 2020-09-24 15:49:59 字号:- +
新视窗热线:3175000



进入9月以来,

气温下降,秋冬季传染病蠢蠢欲动。

9月23日,

记者从淄博市疾控中心了解到,

根据流感监测数据和既往流行规律,

随着气温逐步降低,

10月份淄博市流感将逐步进入高发季节,

市民要注意防范流行性感冒、猩红热等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和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

淄博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猩红热是秋冬季节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今年淄博市猩红热发病继续以散发为主,学生和幼托儿童为发病的主体。出血热是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根据各类鼠种的活动特性,淄博市有春季和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秋冬季节为姬鼠型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感染是感染性腹泻的主要致病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发呼吸道传染病,

在秋冬季节,

将面临新冠肺炎流感叠加的风险,

给淄博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

淄博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个人依旧要做好防护,

做到规范佩戴口罩,

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秋冬季传染病种类繁多,有效阻断传染病流行与传播的关键是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合理膳食,增加营养;生活规律,合理安排作息;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场所聚集活动;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饭前便后要洗手,防止传染病交叉感染。做好自我防护与隔离。感染传染病之后,要及时就诊、隔离治疗,避免感染他人;发现身边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要建议其及时就诊,并应做好佩戴口罩等自我防护措施,避免与其密切接触,同时可根据情况进行疫苗应急接种。


要坚持自己动手,清扫家庭内外环境卫生,改善生活环境卫生状况;开展集中灭鼠,降低鼠密度;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和污水处理,消除虫媒孳生地。


对于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要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形成良好的免疫屏障。淄博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流感疫苗已经开始接种,广大市民如需接种请务必提前电话咨询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时间,减少聚集和扎堆。

淄博市预防接种门诊(站)、产科接种室









来源:鲁中晨报、大众日报融媒体中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