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淄博这13个村庄入选省级名单!要把村子当景区建设……
中华宽带网 2021-04-08 08:52:09 字号:- +

昨天(4月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的公示》。

根据山东省景区化村庄验收认定工作的有关要求,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将拟公布为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的187个村庄名单予以公示(注:经认定的山东省现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A级景区村庄,将直接纳入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录库予以公布,不再公示)。

其中咱们淄博有13个村入选了这个名单!

一起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淄博市(13个)

图片
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
图片
博山区域城镇和尚房村
临淄区齐都镇西关北村
博山区域城镇岜山村

图片

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图片
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
淄川区太河镇梦泉村
图片
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

图片
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
周村区南郊镇皇住村
博山区域城镇伊家楼村图片
淄川区太河镇鲁子峪村
图片
淄川区太河镇柏树村

那什么是景区化村庄呢?

说白了,就是把村庄当成3A级景区建设

看看下面的建设指导意见就明白了!

《关于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利用3年时间,通过部门联合、资源整合、政策聚合、环境保障和综合考核等方式,把“村庄业态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管理服务规范、生态环境优良”四个方面建设作为基本考核点。积极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核心标准进行建设,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建成1000个左右景区化村庄,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重要方面达到3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标准,实现美丽乡村向景区化乡村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创业增收致富。


部门联合、因地制宜

发挥部门联合优势,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精准聚焦、形成合力。乡村作为实施主体要遵循客观规律,并根据资源禀赋、区位交通条件等特点,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风、乡味、乡情、乡貌和乡愁,因地制宜设计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防止照搬照抄和大拆大建,培育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景区化村庄。
农民主体、主客共享
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建设,正确处理农民主体与市场化发展的关系,通过村庄景区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和游客接待能力,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和公共空间,满足游客日益增长需求,推动乡村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发挥以旅兴农的作用。
规模发展、品质优先
优先支持资源条件好的地区成方连片集群化建设,加强景区化村庄软硬件的配套建设,推动旅游优质服务,注重策划和规划,丰富产品供给,提高旅游品位,增强游客吸引力。
生态保护、持续发展
景区化建设要紧紧依托乡村自然风貌,注重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强化村落布局和景观协调搭配,建成景色优美、自然和谐的乡村特色旅游区,实现持续发展。
创新发展、富民强村
创新“旅游+”的特色发展模式,深度开发农旅融合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拉长产业链条,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可持续产业支撑,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探索“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强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真正实现文化富民、旅游强村。




转自  大众网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